首页 > 编程 > HTML > 正文

html中P标签内为何不可包含DIV标签?

2020-03-24 18:46:4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汇总:

1、块元素可以包含内联元素或某些块元素(上面的例子其实是错误的使用--- 我把 p 放在 p 里面了) ,但内联元素却不能包含块元素,它只能包含其他的内联元素

2、为我们使用的DTD中规定了块级元素是不能放在 p 里面的

3、重点:块状元素的三个级别

4、内联元素的img 与 input比较特殊,他们有内联元素没有的宽高,w3c定义为replace元素,将元素设置为display:inline-block,模拟的就是replace元素的效果。


起因:在做项目时发现原本在DW中无误的代码到了MyEclipse6.0里面却提示N多错误,甚是诧异。于是究其原因,发现块级元素P内是不能嵌套p的。

深究:我们先来认识in-line内联元素和block-line块元素,因为HTML里几乎所有元素都属于内联元素或者块元素中的一种。

in-line这个词有很多种解释:内嵌、内联、行内、线级等,但是,它们都是表示相同的意思,在这里我们选择习惯的叫法--内联。

先看下面的例子你就能明白两者的差别:

p 测试一下块元素与 span 内联元素 /span 的差别 /p

p 测试一下 p 块元素 /p 与内联元素的差别 /p

效果如下图:

HTML中为何P标签内不可包含p标签? - JORTON - ★柳暗花明★

在上面的例子中, p 会自己产生一个新的行,而 span 并没有换行,这是在没有CSS渲染的情况下才这样,同样,我们也可以通过CSS把p定义成内联元素,把span定义成块元素,但是,我们却不能在HTML里任意转化它们,块元素可以包含内联元素或某些块元素(上面的例子其实是错误的使用--- 我把 p 放在 p 里面了) ,但内联元素却不能包含块元素,它只能包含其他的内联元素,再看看这个:

 h2 我喜欢在 a href= # 经典论坛 /a 讨论Web标准的原因。 /h2 


其中 h2 是属于块元素,而 a 是属于内联元素, h2 包含 a 是没有错误的,同样, p 可以包含 p , p 包含 a 也是对的,但是如果是下面这样的话,就是错误的,因为内联元素不应该包含块元素:

 a href= # h2 这样是错误的用法! /h2 /a 


还有一些情况就是一些块元素不可以包含另一些块元素。例如这样:

 p 测试文字 li 现阶段是不能这样用的,要等到XHTML 2.0才可以这样用。 /li  /ul  /p 


而这样又是可以的。

 ul  li p 这样是可以的 /p /li  /ul 


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使用的DTD中规定了块级元素是不能放在 p 里面的,再加上一些浏览器纵容这样的写法:


 p 这是一个段落的开始 p 这是另一个段落的开始


当一个 p 签还没结束时,遇到下一个块元素就会把自己结束掉,其实浏览器是把它们处理成这样:

 p 这是一个段落的开始 /p  p 这是另一个段落的开始 /p 


所以刚才那样的写法会变成这样:

 p 测试文字 /p  li 现阶段是不能这样用的,要等到XHTML 2.0才可以这样用。 /li  /ul 测试文字 p /p 


这也是跟刚才说第一个例子中 p 里面放 p 不合理是同一个道理。



以下为重点理解部分:

那哪些块元素里面不能放哪些块元素呢?我知道你有这个疑问,也知道我仅仅列一张清单你不好记住它们。我们可以先把所有的块元素再次划分成几个级别的,我们已经知道 html 是在最外层, html 下一级里面只会有 head 、 body 、 frameset 、 noframes ,而我们已经知道了可视的元素只会出现在 body 里,所以我们把 body 划在第一个级里面,接着,把不可以自由嵌套的元素划在第三个级,其他的就归进第二个级。所谓的不可自由嵌套的元素就是里面只能放内联元素的,它们包括有:标题标记的 h1 、 h2 、 h3 、 h4 、 h5 、 h6 、 caption ;段落标记的 p ;分隔线 hr 和一个特别的元素 dt (它只存在于列表元素 dl 的子一级)。

为什么说第二级的元素可以自由嵌套呢?我们可以把它们看成是一些容器(或者说是盒子), 这些容器的大小可以自由变化,例如我们可以把 ul 嵌在 p 里面,也可以把 p 嵌在 li 里面。

在HTML里有几个元素是比较特别的: ul 、 ol 、 dl 、 table ,它们的子一层必须是指定元素, ul 、 ol 的子一级必须是 li ; dl 的子一级必须是 dt 或者 dd ; table 的子一层必须是 caption 或 thead 、 tfoot 、 tbody 等,而再子一层必须是 tr ( tr 只存在于 thead 、 tfoot 、 tbody 中),之后才是可放内容的 td 或者 th 。

很多人在W3C校验无法通过也是这个原因-- 错误的元素嵌套,然而把提示错误的标签改成 p 或者 span 就可以通过,但是我们不能这样盲目的为了校验而校验, p 也不是神, p 代替不了语义化的标签。


其实在内联元素中,还是可以再区分一下的,有几个元素( img 、 input 等)比较特别,它们可以定义宽高。虽然在IE 浏览器里,所有的元素都可以定义宽高,但这是IE自己的标准,并非所有浏览器都支持,W3C称它们为replaced元素,我也找不到适合翻译的词,它们在属于in-line的情况下同样具有block-line的一些特性,在 desplay:inline-block的应用 中所说的inline-block其实就是让其他元素也模拟成replaced元素,你暂时也不用过多了解,等到后面再学习它。

以上就是html中P标签内为何不可包含DIV标签? 的详细内容,html教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