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软件教程 > 正文

12306如何退票 12306退票手续费

2020-03-30 16:56:2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是大家购买火车票最常见的方法,购买火车票后,因有其他原因无法乘坐火车时,在网站购买的车票要如何退票呢?在这里小编就给一些网络购买新手提供一下12306购票后如何退票方法介绍,希望能帮到大家。

一、12306订火车票官网退票方法

1、首先,打开网站,我们在网站的首页就看到有退票的专用按钮;

2、点击退票,就需要登录个人账号;

3、在个人账号里,就有退票的查询,你可以根据订票日期和乘车日期两种方法找到你的订单;

4、在你的订单里,最后一栏有退票,点击退票就可以了,购票所使用的金额,一般都会在当天退回到你的付款银行卡上的,如果没有退,会在十五个工作日内退回的;

注:在12306网站退票是有时间限制的,只限于离开车时间还有2个小时以上的,如果离车票上的乘车时间已经不够2个小时了,将不能在网站退票,只能去就近的火车站取出车票,然后在车站退票窗口退票的。

二、12306手机客户端

1、安装好手机版12306,手机里会出现一个【铁路12306】点击进入。

2、点击“我的12306”登录进入手机版12306。如下图所示:

3、点击“订单查询”可以通过今日订单、7日订单、高级查询。查询到你的订单。

4、通过“今日查询”查到了我购买到的火票的订单,点击该订单。

5、进入订单详细界面后点击【退票】--再点击红色的按键【退票】如下图所示:

6、确定退票。

 

 

7、退票成功!应退票款会按你购买时候所使用的支付方式,然后退也是退在以前支付的方式的如:银行、支付宝。如果要退款费凭证需要拿身份证和订单号去车站退票窗口索取。

8、手机收到退票的信息。

火车票退票规定

1、列车在发站开车前、特殊情况也可以在开车后两小时内,退还全部票价;团体旅客必须在开车48h以前办理。

2、在购票地退还联程票和往返票时,必须于折返地或换乘地的列车开车前5天办理,在折返地或换乘地退还还未使用部分车票时,按本条第1项办理。

3、旅客开始旅行后不能退票,但如因伤、病不能继续旅行时,经中途区间站及列车证实,可退还已收票价与已乘区间票价差额。已乘区间不足起码里程时,按起码里程计算,同行人同样办理。

4、退还带有"行"字戳记的车票时,应先办理行李变更手续。

5、站台票售出不退。市郊票、定期票、定额票的退票办法由铁路运输企业自定。必要时,铁路运输企业可以临时调整退票办法。

6、铁道部《客规》规定同城车站通改通退。

为方便旅客办理实名制车票退票手续,又要防止票贩子利用退票环节倒卖车票,铁路局对车票实名制退票办法进行了调整。新办法规定,自2011年3月1日起:

(1)旅客本人办理退票手续时,凭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无法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应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后,办理退票手续。

(2)代办人代他人办理退票手续时,凭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没有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须凭车票及代办人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乘车人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

火车票退票地点

用户火车票网上预订成功后,无论是否换取纸质车票,均可在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目前代售点是不能办理退票的。

1、在开车前到车站安装有银行POS机的售票窗口办理。
2、以下情形如下办理:
(1)已经换取纸质车票的,在票面指定的开车时间前,可到任意一个车站办理。
(2)已经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办理进站检票手续但未乘车的,在乘车站经车站确认后办理。
(3)已经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办理进站检票手续,但在乘车途中因伤、病或者承运人责任中途下车的,凭列车长出具的客运记录在下车站办理未乘区间退票手续。

3、改签后,出具纸质车票。

12306退票手续费是多少

网站订票,退票费最高调至20%,旅客在网站购票后,尚未换取纸质车票的,可直接在网站办理改签、退票手续。

已经换取纸质车票的,则只能在换票地车站或票面发车站办理。持带有“网”字标志的车票,退票后扣除手续费的票款会打入购票时所用的银行卡,退票窗口不会退给旅客现金。

另外,在12306网站办理退票手续后需退票费报销凭证的,应当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在办理退票之日起10日内(含当日)到车站售票窗口索取。

按照今年春运第一天1月24日推算,1月9日是1月24日火车票全价退票的最后一天。而接下来,春运火车票陆续进入全价退票的截止期。除夕前三天(2月4日、5日、6日)是出行高峰,也是火车票最为紧张的几天。按照提前15天退票免收手续费的规定,这几天的“回笼票”,将在1月中旬到来。也就是说,1月中旬是捡年前“回笼票”的好时机。

春运火车票将迎来“退票潮”,此前没有抢到回家火车票的,可以关注“回笼票”。据铁路人士介绍,每晚10点至11点间,以及早上7点至8点间,12306网站会出现一些“回笼票”,是抢票几率较高的时候。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