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公 > WPS > 正文

WPS2012多条件求和公式提高统计效率

2020-07-02 13:11:52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每次考试后,分析与统计学生成绩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有很多学校是采用同一年级统一考试,然后统计某个分数段每个班的学生人数。下面笔者分别用Excel 2003和WPS Office2012表格来统计某次考试的成绩。

  用Excel 2003统计

  打开年级送来的考试数据(如图1),首先统计语文成绩大于等于100分中每个班的学生人数。

 

WPS2012多条件求和公式提高成绩统计效率



  第一步,选中单元格区域(A1:J650),执行“数据→排序”;然后选择主要关键字为“语文”,“降序”排序,如图2。
 

WPS2012多条件求和公式提高成绩统计效率



  第二步,在M2单元格中输入公式“=COUNTIF(A$2:A$180,L2)”统计出1班的学生人数,其中单元格区域(A2:A180)是排序后学生成绩大于等于100分的同学。

  第三步,选中M2单元格,然后向下自动填充,得出其他班的学生人数,如图3。
 

WPS2012多条件求和公式提高成绩统计效率



  接着重复上述步骤统计其它学科每个班的学生人数。
 用WPS Office2012表格统计

  第一步,选中M2单元格,单击“插入函数”按钮,在常用公式列表中选择“多条件求和”,参数中待求和区域为班级,条件1为班级等于1,条件2为语文不小于100分,具体参数如图4所示,然后单击“插入公式”。由于得到的结果是满足条件的“和”,而这里希望得到的是满足条件的个数,因此将公式“SUMPRODUCT($A$2:$A$650,1*(OFFSET($A$2:$A$650,0,SUM(COLUMN($A$2:$A$650)-COLUMN($A$2:$A$650)))=1)*(OFFSET($A$2:$A$650,0,SUM(COLUMN($B$2:$B$650)-COLUMN($A$2:$A$650)))>=100))”修改为“=(SUMPRODUCT($A$2:$A$650,1*(OFFSET($A$2:$A$650,0,SUM(COLUMN($A$2:$A$650)-COLUMN($A$2:$A$650)))=$L2)*(OFFSET($A$2:$A$650,0,SUM(COLUMN(B$2:B$650)-COLUMN($A$2:$A$650)))>=100)))/$L2”,即得出满足条件的个数(1班语文成绩大于等于100分的人数,注意公式中的相对引用与绝对引用的用法)。

  第二步,选中M2单元格,向右自动填充至P2单元格,再分别修改各个单元格中公式的参数(即要统计的分数段,如物理是>=80),再选中(M2:P2)单元格区域,向下自动填充,即可快速统计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学科每个班的学生人数,如图5所示。

 

WPS2012多条件求和公式提高成绩统计效率



 

WPS2012多条件求和公式提高成绩统计效率



  三、评测结果

  从上述统计看,通过两种软件的对比,WPS Office2012表格的优势比较明显。在该实例中利用“多条件求和”公式,并对该公式按需适当修改,就可以省去“排序”这一操作,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也减少了重复操作而出现的误操;该公式的灵活性比较强,根据自己的需要,还可以对该公式适当修改二次利用,适合一些较为复杂的统计。


(责任编辑:武林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