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 > CPU > 正文

Skylake与Kaby Lake顶级处理器到底有多大差别?Intel i7-7700K评测

2020-07-16 13:21:0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在10月份我们已经放出了Intel还没发布的第七代酷睿处理器Kaby Lake的评测,不过当时测试的只是Core i5-7600K,现在顶级的Core i7-7700K终于到了,下面马上就给大家揭晓Skylake与Kaby Lake的顶级处理器到底有多大差别。

之前测试的那块Core i5-7600K还是ES,这次的Core i7-7700K就是正式版了,毕竟下个月初就要正式发布了,用CPU-Z识别出来已经没有ES字样,Core i7-7700K的基础频率是4.2GHz,四核、三核、双核的Boost频率是4.4GHz,单核Boost频率4.5GHz,而Core i7-6700K的基础频率是4.0GHz,单核Boost频率4.2GHz,频率差别还是挺大的。

至于Kaby Lake与Skylake的区别,我们在Core i5-7600K的文章里已经详细介绍了,想看具体变化的可以查阅评测文章《Kaby Lake到底优化了什么?Core i5-7600K性能首测》,其实Kaby Lake只是Skylake的优化版本,主要改善能耗比,然而这些在桌面版的处理器上表现并不明显,桌面版第七代处理器比较明显的区别只是频率高了。

两代处理器的顶盖有明显区别

测试平台说明

这次测试我们使用的是Kaby Lake标配的Z270主板,由于主板是工程样板的关系BIOS还有些bug,CPU的电压可能不太准,这主板目前还没发布,品牌与型号目前还不方便透露,Core i7-7700K的对比对象自然是Core i7-6700K。

显卡采用GTX 1070 FE版,系统使用Windows 10 build 1607,显卡驱动是NVIDIA GeForce 372.70,测试项目包括CPU基础性能测试与游戏性能测试。这次我们只测试CPU的性能,核显目前欠缺驱动根本没法测,功耗、温度以及超频方面都会测试。

Core i7-7700K vs. Core i7-6700K:默频对比

Core i7-7700K的多线程性能比Core i7-6700K提升了8.9%,而单线程性能则提升了7.4%,其实这个提升与处理器的频率提升幅度是相符的,前者的四核/单核Boost频率是4.4/4.5 GHz,而后者则是4.0/4.2GHz,频率提升幅度分别为10%与7%,所以两者的性能差异完全是由频率差造成的。

游戏性能方面两颗CPU基本没有什么差距,3DMark FireStrike的物理得分差距就比较明显,但是实际游戏表现并没有太明显的差别。

Core i7-7700K vs. Core i7-6700K:4GHz同频对比

把频率都调到4GHz再测一次的话,两颗CPU的性能几乎一模一样,连个位数都没有的差距,现在可以看得出两代处理器的效能其实是一样的,同频性能完全一致。

游戏测试也没什么区别

功耗与温度测试

功耗测试

功耗与温度测试都使用AIDA 64 Stress FPU来进行负载,在默认情况下Core i7-7700K的频率是4.4GHz,核心电压1.2V,CPU满载时平台整体功耗是121W,而Core i7-6700K则是4.0GHz 1.176V,CPU满载时平台功耗112W,可见Core i7-7700K的功耗明显高于Core i7-6700K,然而如果把7700K的频率和电压调到与6700K一样的话,两者的功耗几乎一样,所以两者的功耗差异是因为频率与电压的差别所造成的。

温度测试

Core i7-7700K在满载时的温度是73.6℃,而Core i7-6700K的满载温度为67.2℃,当然了这也是由于频率与电压的升高所致的,如果把CPU的频率电压调成一样的话两者根本没有多大温差。

超频测试:风冷稳定5GHz

Core i7-7700K的超频由于那块Z270主板还有些问题,所以用的主板换成了技嘉Z170X Gaming 7,散热器是采融的双子峰。

这块Core i7-7700K的体质相当的好,能在1.296V的电压下达成5.0GHz的频率,并且可以稳定的通过AIDA 64的Stress FPU一小时烤机,这颗处理器时还是比较轻松的,只需要改CPU电压,不用调其他电压,另外CPU Uncore频率降到了4.2GHz,电压如果超过1.3V的话温度会上升得比较快,靠风冷是很难压得住,如果想长期超频使用的话建议使用性能强大的水冷散热器。

全文小结

由于Kaby Lake只是Skylake的架构优化,两者的同频性能差距不是太明显,Kaby Lake的主要优化方向是提升能耗比,然而这点在桌面处理器上表现不是很明显,实际上两者桌面版的差距只是在频率上的,Kaby Lake的默认频率普遍比Skylake高,而且从我们的超频测试结果与各方面获得的消息来看,Kaby Lake的体质普遍优于Skylake,风冷4.8GHz甚至5GHz可能变成常态。

然而第七代酷睿处理器在中低端的产品变化会比较明显,晚些时间大家就会见到双核四线程的奔腾处理器甚至四核的Core i3,与中高端的Core i5/i7只是提示频率与体制相比起来,中低端的产品变化会更加有趣。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