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经济 > 正文

华为2020年净利润顽强增长3.2% 研发增长3.8%

2021-04-04 16:25:3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华为昨天发布了2020年年报,虽然业绩增速放缓,但基本实现了经营预期。2020年华为销售收入89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净利润6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研发方面华为投入1418.93亿元,同比增长7.8%。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介绍,2020年华为消费者业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4829.16亿元,同比增长3.3%。不过胡厚崑也明确表示,受到手机产销量相对降低等影响,去年华为的消费者业务增速明显放缓。胡厚崑特别提到,华为的鸿蒙操作系统已经在手表、智慧屏和车机等领域得到应用,未来即将在手机上得到应用。

尽管手机业务举步维艰,但华为毕竟家大业大,涉足产业较多,生态建设也相对完善,仍是国内手机、服务器、通信等领域的巨头。困境不会一直存在,相信未来华为手机业务能够实现回暖。

据华为方面透露,全球5G用户数已超过2.2亿,发展速度三倍于4G时代。华为也正在支持运营商利用5G消息升级传统短消息的体验。2020年华为运营商业务实现销售收入3026.21亿元,同比增长0.2%。


区域方面,中国市场占了65%的比重,表现亮眼,中国的消费者业务收获颇丰。运营商业务受益于国内5G网络高速建设;企业业务抓住了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机遇;消费者业务进一步完善了PC、平板、智能穿戴、智慧屏等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布局,实现销售收入5849.1亿元,同比增长15.4%。

2020年华为中国市场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5849.10亿元,同比增长15.4%,收入占比为65.6%。中国市场也是华为唯一保持增长的地区,而海外市场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滑。

2020年华为坚持对5G、云、人工智能及智能终端等面向未来的研究创新及保障业务连续性等方面进行持续投入,研发投入1418.93亿元,同比增长7.8%;研发费用率由2019年的15.3%增长至15.9%。

备受关注的华为是否造车问题,胡厚崑回应说,汽车行业走到了数字化转型的时间点上,车未来发展方向一定是自动化、智能化,华为有深厚的ICT(信息与通信技术)基础,有技术创新,在汽车行业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几年前,华为就在智能汽车领域投入,我们的定位是做智能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在年报中,华为表示,在智能汽车解决方案领域,华为将联合伙伴帮助车企造好车,30多个基于开放的计算与通信架构和数字化平台的智能化部件将陆续上市。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