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 > 天文 > 正文

超级月亮与月全食将同日上演:错过再等14个月

2021-05-24 19:01:25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4月27日晚,我国经历了一场超级月亮天文奇观,而在两天后的5月26日,超级月亮将再度上演,而且这次还有日全食(红月亮)一起组CP,不容错过。

据介绍,26日9时50分,月球运行到距离地球的最近点,距离只有357311千米,满月视直径达到33.5角分,全年最大。

当天19时14分,太阳、地球、月球排成一条直线,月全食出现。

这次从月亮距离地球最近到月亮最圆,只有短短9小时,是名副其实的超级月亮。

本次月全食可分为7个阶段:

半影食始为16时46分,月亮开始接触地球半影;

初亏为17时45分,月亮刚接触地球本影;

食既为19时09分,月亮恰好全部进入地球本影;

食甚为19时19分,月亮中心与地影中心相距最近,最大食分1.015;

生光为19时28分,月亮从地球本影冒出的刹那;

复圆为20时53分,月亮刚好完全脱离地球本影;

半影食终为21时51分,月亮恰好完全脱离地球半影。

由于月球自西向东围绕地球运行,因此东边缘最先进入地影,而红光波长最长,穿透大气层或折射散射的能力最强,所以即使月球进入地球本影,仍然可以看到月球呈现古铜色,这就是人们所说的“红月亮”。

届时,我国东部地区可见月全食、红月亮,但月亮高度稍低,云层稍厚;西部地区可见月偏食。

如果错过这次奇观,就要等一年多了。

2022年7月14日凌晨,我国将再次可见超级月亮,月地最近距离仅357264千米,比今年的超级月亮还要接近地球一些。

2022年11月8日,我国东部地区将可见月全食,其中食甚时间为18时58分,最大食分1.363,比今年的月全食时间更长、更理想。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