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内存 > 正文

什么是内存双通道?

2021-05-25 22:52:3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什么是内存双通道?

    答:随着高端处理器的推出,处理器对内存系统的带宽要求越来越高,内存带宽成为系统越来越大的瓶颈.内存厂商只要提高内存的运行频率,就可以增加带宽,但是由于受到晶体管本身的特性和制造技术的制约,内存频率不可能无限制地提升,所以在全新蹬内存研发出来之前,双通道内存技术就成了一种可以有效地提高内存带宽的技术。它最大的优势在于只要更改内存的控制方式,就可以在现有内存的基础上带来内存带宽的提升。

     从理论指标来看,双通道内存技术具有相当的优势。双通道DDR400的理论带宽为6 4GB/s,和英特尔的前端总线为800MHz的P4处理器及i865、i875芯片组完全匹配。前端总线为800MHz的P4平台选用双通道DDR400,与双通道的内存控制和管理机制及高带宽有很大关系。

     双通道内存技术原理? 

     答:双通道内存技术其实就是双通道内存控制技术,它能有效地提高内存总带宽,从而适应新的微处理器的数据传输、处理的需要。双通道DDR有两个64bit内存控制器,双64bit内存体系所提供的带宽等同于一个128bit内存体系所提供的带宽。

    双通道体系包含了两个独立的、具备互补性的智能内存控制器,两个内存控制器都能够并行运作。例如,当控制器B准备进行下一次存取内存的时候,控制器A就在读/写主内存,反之亦然。两个内存控制器的这种互补“天性”可以让有效等待时间缩减50%,因此双通道技术使内存的带宽翻了一翻。它的技术核心在于:芯片组(北桥)可以在两个不同的数据通道上分别寻址、读取数据,RAM可以达到128bit的带宽。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