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显示器 > 正文

屏幕比例和分辨率

2021-05-25 22:53:45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大家经常被各式各样的电脑屏幕分辨率名称、比例搞得一塌糊涂吗?通过下面这篇文章来了解和总结常见的屏幕比例和分辨率。

了解了这些,大家在做图形和网页设计的时候肯定能如虎添翼。
其实,常见的屏幕比例只有三种:4:3、16:9 和 16:10,再加上一个特殊的5:4。
4:3 家族 

4:3 是最常见屏幕比例,从电视时代流传下来的古老标准。在近代宽屏幕兴起前,绝大部份的屏幕分辨率都是照着这个比例的。

VGA (640x480)
「VGA」其实本来不是个分辨率的规格,而是 IBM 计算机的一种显示标准。在规范里有320x200 / 256 色、320x200 / 16 色、640x350 / 16 色、640x480 / 16 色等多种模式,甚至还有80x25 和 40x25 等文字模式。只是最后因为官方支持的最高分辨率是 640x480,所以 VGA 就成为了 640x480的代名词。VGA 的重要地位在于它是所有显卡都接受的基准分辨率,Windows 在加载显卡驱动程序之前(BIOS之后)有个蓝棒子跑跑跑的画面,那个画面就是在 VGA 分辨率下的。 

SVGA (800x600)
SVGA 的情况和 VGA有点像,也是以一种「规格」的身份起家的,只是最后好像变成无论规格如何,所有比 VGA 强的显示器都自称自已是 Super VGA,或SVGA。在分辨率上,SVGA 专指 800x600 的分辨率 -- 即使当年标榜自已是 SVGA 的屏幕其实常常可到达1024x768,或更高。
XGA (1024x768)

到了 SVGA 的年代,IBM 已经失去了市场的独占性,PC 界也正式进入了百家争鸣的时代。IBM 虽然定义出了XGA 的规格,但实际上它只是当年多种 Super VGA 规格中的一种。XGA 最后成为 1024x768 这个分辨率的代名词。

SXGA+ (1400x1050)

咦?跳过了 SXGA?等会儿再回来 XD。SXGA+ 是大约 2003 年~2007 年间偶尔会在笔电上看到的分辨率。不过近年来随着宽屏幕笔电大行其道,这个分辨率很难看到了。小姜的两台笔电都是这个分辨率的,算是工作需求吧

UXGA (1600x1200)
UXGA 又称为 UGA,分辨率刚好是 VGA 的四倍。UXGA 是许多 4:3 的 20" 和 21" 屏幕的析度,不过随着 4:3 屏幕愈来愈少见,要买到这个分辨率的屏幕是愈来愈困难了。 

QXGA (2048x1536)

QXGA 的分辨率是 XGA 的四倍,也是大部份 4:3 屏幕支持的极限。小姜以前有一台 Viewsonic 的 p90f CRT 屏幕可以硬撑到这个数字,不过像素已经小于遮栅开孔的大小了,所以其实只是名义上有到而已,显示器根本显示不了。 

更高

更高的 4:3 分辨率存在,像是 QUXGA,但这只是个理论上的名字。在真实世界没有采用这个分辨率的产品存在。 

16:9 家族 

16:9 主要是 HD 电视在用的比例。常听到的 720p、1080p 都是这个比例。 

720p (1280x720) 与其这是一种分辨率,还不如说它是一种信号?没听说有电脑屏幕是这个分辨率的,电视面板好像也都是做 1366x768 的多?
1080p (1920x1080)

1080p 就是俗称的 Full HD(Sony 超拼的),以前只有在电视上看得到(电脑用 1920x1200 的多),不过最近开始出现采用1080p面板的笔记本电脑,标榜可以“让画面塞满屏幕,不留黑边”。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