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八卦 > 正文

重新认识一下她:最年轻的电影节评委周冬雨

2021-06-13 21:47:4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当多数90后女演员还在为“如何去电影节参赛”发愁时,她们的同龄人——出生于1992年的周冬雨,已经成了电影节的评委。

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于6月11日隆重开幕,而就在开幕式前几天,电影节组委会宣布:原定的金爵奖评委宋佳因工作原因临时退出,由著名女演员周冬雨顶上。

6月12日,上影节举办金爵奖评委见面会,顶着“首位国际A类电影节90后评委”光环的周冬雨,第一次以评委身份出现在媒体面前。

开幕红毯上周评委最风光

在未来几天里,周冬雨将在评委会主席、中国著名导演黄建新的带领下,与意大利电影人马可·穆勒、新加坡青年导演陈哲艺、中国演员邓超等“同事”合作,从今年上影节金爵奖入围影片中选出获奖影片。

见面会上,周冬雨毫无悬念地被问到了“替补”当评委的心情,她用“荣幸”一词来形容,“能和这么多前辈一起工作,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宝贵的学习经历。”她显然也听说了自己的“最年轻的评委”名号,谦虚地回应道,“我不会被’最年轻的评委’这个身份所限制,我会用评委的眼光和心态进行这次评选,履行好评委的职责。”

这几天,有关“周冬雨够不够格做上影节金爵奖评委”的讨论声不绝于耳,但如果从从业履历来看,周冬雨的“替补”资格非常过硬。


2010年,凭借张艺谋执导的电影《山楂树之恋》,青涩的周冬雨获得了第14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新人女演员奖。几年后,她又因主演青春爱情电影《同桌的你》获得第15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年度最受瞩目女演员奖。

从2016年开始,周冬雨陆续凭借《七月与安生》《少年的你》显露了自己在表演上的灵性,并成为最年轻的“三金”影后,在电影圈的地位因此急升,将同期女演员远远甩在身后。

值得一提的是,在演员和评委双重身份的加持下,周冬雨成为今年上影节开幕红毯上最忙碌的人,她前前后后一共走了3次红毯,一会儿是《平原上的摩西》的女主角,一会儿跟着恩师张艺谋为《坚如磐石》预热,以及最重要的一次,以主竞赛单元评委的身份走上红毯。这份风光,谁人能及?

电影节的评委都吵架

今年,共有13部来自全球的新片入围金爵奖主竞赛单元。与《业余爱好者》《野蛮人入侵》《良心》《反身曲径》《移山的父亲》《未来是一个孤独的地方》《邻居》《纯白》《迷情八月》《感受》等外国影片相比,3部华语电影:《上山》《柳浪闻莺》《东北虎》备受中国媒体关注。

评委见面会上,金爵奖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黄建新坦言,根据他的经验,评委在评审影片的过程中肯定会吵架,“我参加过那么多电影节,从来大家都是争论不休,争论是好事,通过争论选出大家心目中最好的作品。”

据黄建新透露,在去年全球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上影节是第一个恢复线下活动的国际电影节,令人非常感动和敬佩,所以当今年组委会邀约他来担任评委会主席时,他马上就答应了,以此表示对上影节的尊重和支持。

而第一次担任上影节金爵奖评委的邓超表示,电影行业对年轻人越来越包容,让年轻电影人展露才华的平台也越来越多,所以新一代电影人的前景也会越来越好,比如郭帆(《流浪地球》)、路阳(《绣春刀》)等一批青年导演,如今都发展得很好。

在谈到目前人们关注的“流媒体冲击影院”的话题时,邓超的观点是,线上或线下,只是不同观众的观赏习惯,电影的多姿多彩需要各种各样的观赏习惯和观赏场合,都是个人的选择。但作为电影人,他坚信,电影院是无法被替代的,终端的放映方式也是无法被替代的,“可能未来还会有更多样的我们想不到的东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