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话题 > 正文

巨人教育宣布倒闭 家长还能退费吗?

2021-09-01 13:35:5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8月31日,成立27年、曾被誉为“教培黄埔军校”的巨人教育宣布倒闭。在《致巨人学员的一封信》中公司表示,由于经营困难将无法继续向学员提供教学服务,也可能无法满足家长的退费要求,将尝试协调资源供学员转化课程。

事实上,巨人教育的倒闭,在此之前就已经露出迹象。

八月初的上海,隶属于其旗下的优毕慧多家门店关闭,毫无防备的会员随后不久接到通知,将未完成的课程转往精锐教育其他校区。

由于关门突然,记者在现场看到,门店前台上宣传册、电脑等物品都留在原位,有些店还拖欠着商铺房租。

尽管优毕慧挂“精锐”的前缀,但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优毕慧实际已转入巨人教育集团,精锐教育仅参与投资,优毕慧上海的门店全部关闭后,原会员由精锐教育统一接管。而此时的巨人教育已经基本面临倒闭了。

八月底,北京媒体报道,有学生家长反映,暑期给孩子在巨人教育白纸坊校区报班上了几节课后,任课老师称工资已被拖欠两个多月,无法再上课。

随后该家长发现,北京的巨人教育北京白纸坊校区人去楼空。该家长联系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让其在平台申请退款或者转到第三方教育机构继续上课。

8月31日,北京巨人学校工作人员介绍,登记退费的大概有1.3万人,具体什么时候退款到账户上并不清楚,也没有时间表,自己也已经两个半月的工资都没发了。

而仅仅20天前,巨人教育在《致全体员工的一封函》中,还表示暂停一切支出,正在努力度过危机。

就退费困难的问题,巨人教育提出了几种具体解决方案:巨人学员转课至高思教育、转课至核桃编程或童程童美等教育机构继续上课,这些机构承接转课均为公益性,提供同等质量服务;另与溢米一对一线上辅导机构建立合作,向学员提供个性化(1对1)学员解决方案;此外还有委托第三方“萌圈圈”转课,将于近日陆续公布转课方案。

对于转课方案,家长各持不同态度,有些不愿接受,认为转课失去原本报课的意义,或者距离时间上并不方便,也有的认为既然不能退款,转课也是减少损失的无奈之举。

成立于1994年的巨人教育,针对5-18岁青少年儿童研发教学产品,主要开展教育培训、教育出版、加盟等多项业务,资料显示,其先后在全国多地开设近200处直营分校和400余家加盟机构。

2014年7月,清华大学旗下的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入股巨人教育集团,持股51%。四年后,为了实现全国区域性扩张布局的精锐教育,在联合第三方共同收购启迪巨人100%的股权后,成为巨人教育占股51%的大股东。

“精锐”和“巨人”的甜蜜期刚过去两年,在去年的疫情影响下,精锐教育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去年底,精锐对巨人教育的态度出现转变,精锐和其他投资方将原来参与投资的巨人教育、天津华英、巨人网校、优毕慧等相关的班课业务重组整合为“新巨人教育”,并邀请有经验的教育创业团队与原巨人教育共同组成新的管理团队。

新管理团队对新巨人进行独立发展及融资,精锐作为原投资者之一并不继续投资,也不参与实际运营。

今年8月3日,精锐教育董事长张熙在一篇名为《从“曲高和寡”,被迫参与“军备竞赛”,回到教育初心》的文章中表达,鼓励新巨人教育按照自己既有品牌及产品优势,在国家“双减”政策指导下加快转型,积极发展。精锐作为股东之一祝福他们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和在新形势下成功转型。

但事实上,巨人教育已经日薄西山无力转型,不仅会员面临退费难题,员工7月工资支付也极其困难,寻求法律帮助的教职员工有超千人。

8月中旬,精锐教育在自身面临很大困难的情况下,筹集到一笔资金用以支付巨人教育7月份全体教职员工的社保和公积金,以免断缴,但拖欠的工资尚未有着落。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