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话题 > 正文

26岁程序员尿液引来一群蚂蚁 两年长胖20斤

2021-12-24 20:02:22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26岁的小林(化名)是深圳的一名资深程序员,从2015年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就独自一人留深工作,至今已6年。

除了和同事聚餐外,一日三餐便是外卖,他还酷爱喝各种甜饮料,饮食是“有滋有味”。

两年间,172厘米的小林体重从160斤涨到了180斤。

谁料,一次在老家老房子外面小便后,他的尿迹周围竟然爬满了大大小小的蚂蚁……

小便后,尿迹周围爬满蚂蚁

作为一名资深“码农”,小林上班熬夜在所难免,吃饭更是简单应付。

小林觉得,十几二十块钱的外卖,不仅有肉有汤还方便,有时配上一瓶冰镇饮料,味道还是很好的,而且身边的同事也是这样吃。

就这样短短两年时间,身高172厘米的小林,体重从160斤涨到了180斤。

这样的体重一直维持到2019年,那年的夏天特别炎热,小林对冰镇饮料更是爱不释手,尤其6月到8月,每天他至少喝3瓶冰饮料,奶茶饮料加起来一天至少1200毫升,外卖吃的也不少。

但是,吃了这么多,喝了这么多,小林的体重反而下降了30斤,这让他百思不解。

2019年9月,小林回老家过中秋节,情急之下在老房子旁解了个小便。

不久,从地里劳作回来的小林妈妈告诉他,尿迹周围竟然爬满了大大小小的蚂蚁。

明明没有食物,蚂蚁怎么会在那里逗留多时呢?

小林也感觉事情不对,便上网一查究竟,种种迹象表明:他可能患上了糖尿病!

小林再次小便时,自己用手沾了点尿液舔了一下,发现果然是甜的,“比绿茶的甜度还甜一点。”

不规律服药,导致酮症酸中毒

小林回到深圳的第一件事,便是去医院做了检查,结果被告知,自己已经患上了糖尿病。

这意味着,小林不仅生活饮食上缺少了很多快乐,还要终身吃降糖药。

从2019年到2021年,小林开始吃降糖药,期间也尝试过单纯控制饮食和运动来控制血糖,想着逐步把药给戒断,但是由于工作或者种种原因,不吃药血糖根本控制不下来,体重也是从160斤到180斤不等。

到了2021年9月的一天,辞掉工作专心治病的小林在吃饭后不久,突然剧烈呕吐,呼吸急促,平时稍微动一下就气喘吁吁,口渴难耐。

他在家测了个血糖,血糖值竟高达18mmol/l,到了医院检查,血糖达到了20mmol/l并同时合并有血酮体升高,出现了血糖极度升高引起的酮症酸中毒!

小林被送进了抢救室,经住院连续2-3天24小时输液病情才好转。

从此以后,小林再也不敢随意停降糖药了。

减重术后一个月瘦了26斤

一想到这么年轻就要终身吃药,小林一筹莫展,他无意间在某互联网平台上关注到了一种切实可行的方法——减重手术。

看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杨景哥主任医师的肥胖与糖尿病代谢症科普视频后与之联系,经过详细咨询后决定前来住院手术治疗。

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杨景哥发现,小林不仅BMI值为31.5,达到了肥胖症标准,同时已经出现了严重的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和脂肪肝等一系列肥胖相关的代谢疾病问题。

同时,小宇的尿糖高达56mmol/l,标准值是0-2.7mmol/l,比正常人尿糖高出了近20倍,就是因为尿里面的高糖才引来了蚂蚁,蚂蚁“闻尿而来”终于真相大白。

2021年11月18日,在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杨景哥减重团队为小林做了微创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

“袖状胃切除术是目前治疗肥胖症伴或不伴2型糖尿病的最主要手术方式之一,手术主要通过三个辅助小切口,手术器械通过套管进入腹腔,使胃形成犹如香蕉般大小的胃,胃容量减小从而限制食物的摄入,少量进食就能产生饱腹感而达到减重目的,随着体重下降,身体代谢激素和肠道菌群的改变起到降糖等效果。”

杨景哥介绍,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病人术后第1天便能下床走路,第3天办理出院。

“我现在状态很好,以前太胖都懒得走路,现在喜欢走路锻炼了,也愿意喝水,精神也很好。不过,再也不敢叫外卖了,都是自己做饭,尽量少放油盐,不吃甜食了。”小林笑着说。

专家提醒:长期不当饮食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杨景哥提醒,长期不当的高糖高碳水高脂饮食不仅会导致体重进行性增加,而且随着长期肥胖的影响还会引起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高尿酸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一系列代谢相关疾病问题,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小林就是因为长期吃高脂高油高盐的外卖,加上把甜饮料当水喝,才导致肥胖症和糖尿病、高血压的。

杨景哥表示,近几十年来,由于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肥胖症及其引发的代谢病在全球范围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

而对于肥胖合并2型糖尿病的患者,尤其在其体重管理不佳和血糖控制不佳同时合并有多种代谢性疾病时应及时适当干预,其中减重手术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