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松下将量产新型锂离子电池 明年将给特斯拉提供4680电池

2022-01-26 21:36:17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电动汽车电池是一个关键部件,约占电动汽车制造成本的 30%。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未来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将是一场电池大战,电池性能决定续航里程。

日经新闻25日报道称,日本松下将从明年开始量产新型锂离子电池,可将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提高16-20%。松下的新电池将首先供应给特斯拉。

松下提供的新电池为4680(直径46mm,高80mm)。与现有的18650和2170电池相比,它的特点是体积更大更厚。

4680电池的能量密度是传统电池的5倍,输出容量是传统电池的6倍。如果将此电池装在相同体积的电池组中,续航里程可提高16-20%左右。此外,由于尺寸增大,可以装载的电池更少,预计生产成本最多可降低20%。

安装新的 4680 电池后,特斯拉 Model S 单次充电可行驶约 650 公里的续航里程预计将增加到 750 公里。

松下计划投资 800 亿日元,扩建其位于日本和歌山县的电池工厂。预计年均产能10GW,相当于15万辆电动汽车。

松下计划在今年内开始部分生产,确保安全和效率,然后在明年开始量产。未来,它也在考虑在美国等海外国家生产的计划。未来,松下也在考虑如何将供应链扩展到特斯拉以外的汽车制造商。

同时,众所周知,三星SDI和LG能源解决方案也有能力为特斯拉开发和量产4680电池。不过,目前尚不清楚松下是否被选为新的4680电池供应商。

其实,各个汽车厂商关于电池的竞争已经悄无声息的展开了,不仅仅是特斯拉在研发新型电池。比亚迪也开发出了刀片电池,广汽埃安开发出了弹匣电池,丰田汽车则是花费重金研发固态电池。更别说宁德时代这样的电池供应商,在电池上的开发创新就更多了。

但不管各个厂商的电池技术如何开发,其实方向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四个方面:更低成本,更高续航,更快充电,更安全环保。而目前还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同时在这四个方面取得压倒式的胜利。不过随着新能源时代的发展,这四个方面正在逐个被攻破。

通过更大的产能,规模化实现更低成本。通过提高能量密度,增加续航里程。通过800V充电系统提高充电速度。通过减少锂,钴的使用,让电池更环保。因此今后在电池领域,技术还在不断进步,还有更多可能。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