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 > 天文 > 正文

今年首次“超级月亮” 将于8月2日现身夜空

2023-08-01 23:15:5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今年首次“超级月亮”,也是本年度第二大满月将于8月2日现身夜空。天文科普专家表示,由于月亮的最圆时刻发生在2日凌晨,因此8月1日晚开始观测最佳。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我国公众可欣赏到一轮玉盘似的大圆月亮。

当月球和太阳处于地球两侧,并且月球和太阳的黄经相差180度时,地球上看到的月球最圆,被称为“满月”,亦称为“望”。农历每月的十四、十五、十六甚至十七,都是满月可能出现的时段。

“超级月亮”一般指的是近地点满月。月球围绕地球公转的轨道是椭圆形,在运转过程中,其距离地球时远时近,最近时约35万千米,最远时约40万千米,两者相差约5万千米,而这种月地距离的变化也导致了月球“视直径”的变化。根据天文观察,同样是满月,在近地点比在远地点,其月面视直径大14%,视面积大30%。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