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主板 > 正文

图解主板安装

2019-10-27 19:20:0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主板是电脑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器件,它是其它所有配件的基本平台。所以,我们先一起来认识主板的板型,希望更多读者能够在了解主板、认识主板的前提下去安装一块主板。

一、了解主板的板型

我们常说的主板的板型,是指主板上各元器件的布局排列方式。大家可能会觉得奇怪,这篇文章不是让谈如何安装主板吗?怎么又扯上主板的板型呀?因为不同的主板板型可能需要不同的机箱、电源供应器等等。所以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常见的主板板型,主要有:AT、Baby AT、ATX、Micro ATX、Flex ATX等结构。

1.AT结构(如图1所示)

主板安装

AT是最基本的板型,一般应用在586以前的主板上。AT主板的尺寸较大,板上可放置较多元器件和扩充插槽。它是采用直式的设计,键盘插座所处边为上沿,主板的左上方有8个I/O扩充插槽。但是一些外设的接口(如:串口、并行口等)需要用电缆连接后再安装在机箱上,大量的线缆导致计算机内部结构复杂,视线混乱,布局不合理。

2.Baby AT结构(如图2所示)

主板安装

Baby AT主板是AT主板的改良型,比AT主板略长,而宽度大大窄于AT主板。Baby AT主板沿袭了AT主板的I/O扩展插槽、键盘插座等外设接口及元器件的摆放位置,而对内存槽等内部元器件结构进行紧缩,再加上大规模集成电路使内部元器件减少,使Baby AT主板比AT主板布局更合理些。但是在安装PCI或ISA长卡时,由于被CPU和CPU散热器所挡,容易出现安装不到位的情况。Baby AT主板上,一般都同时内建有两个6针连接器和20针电源连接器,所以可以使用AT或ATX电源供应器。

3.ATX结构(如图3所示)

主板安装

ATX是目前最常见的主板结构,它在Baby AT的基础上逆时针旋转了90度,这使主板的长边紧贴机箱后部,外设接口可以直接集成到主板上。ATX结构中具有标准的I/O面板插座,提供有两个串行口、一个并行口、一个PS/2鼠标接口和一个PS/2键盘接口,其尺寸为159mm×44.5mm。这些I/O接口信号直接从主板上引出,取消了连接线缆,使得主板上可以集成更多的功能,也就消除了电磁幅射、争用空间等弊端,进一步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和可维护性。另外在主板设计上,由于横向宽度加宽,内存插槽可以紧挨最右边的I/O槽设计,CPU插槽也设计在内存插槽的右侧或下部,使I/O槽上插全长板卡不再受限,内存条更换也更加方便快捷。软驱接口与硬盘接口的排列位置,更是让你节省数据线,方便安装。

4.Micro ATX结构(如图4所示)

主板安装

Micro ATX也称Mini ATX结构,它是ATX结构的简化版。Micro ATX规格被推出的最主要目的是为了降低个人电脑系统的总体成本与减少电脑系统对电源的需求量。Micro ATX结构的主要特性:更小的主板尺寸、更小的电源供应器,减小主板与电源供应器的尺寸直接反应的就是对于电脑系统的成本下降。虽然减小主板的尺寸可以降低成本,但是主板上可以使用的I/O扩充槽也相对减少了,Micro ATX支持最多到四个扩充槽,这些扩充槽可以是ISA、PCI或AGP等各种规格的组合,视主板制造厂商而定。

5.Flex ATX结构(如图5所示)

主板安装

Flex ATX也称为WTX结构,它是Intel最新研制的,引入All-in-one集成设计思想,使结构精炼简单、设计合理。Flex ATX架构的最大好处,是比Micro ATX主板面积还要小三分之一左右,使机箱的布局可更为紧凑。

二、安装主板

对不同的机箱也有不同的安装方法,有些机箱需要使用到螺丝刀,有些机箱是免工具安装,但基本上都是大同小异。

第一步:先准备一个机箱,然后打开机箱的外壳。机箱当中都附带有许多螺丝及其它附件,这些在安装过程中都可能会用到,如图6所示。

主板安装

小提示:板载声卡的主板可以注意了!

带有板载声卡的主板会比没有板载声卡的主板多出一个游戏控制/MIDI接口、以及三个音频接口。一般来说,机箱背部的I/O档板当中预留的这两个部位是没有开启的,所以在安装这类主板之前,还必须先将这些接口上的铁片去除,如图7所示。

主板安装

第二步:在这一步中,先将主板的I/O接口(COM接口、键盘接口、鼠标接口等等)一端试着对应机箱后部的I/O档板,再将主板与机箱上的螺丝孔一一对准,看看机箱上哪些螺丝孔需要栓上螺丝。我们可以发现每一块主板四周的边缘上都有螺丝固定孔,这就是用于固定主板用的,你可以根据具体的位置来确定上螺丝的数量。

第三步:接着就把机箱附带的金属螺丝柱或塑料钉(如图8所示)旋入主板和机箱对应的机箱底板上(如图9所示),然后用钳子再进行加固。

主板安装

主板安装

第四步:现在就可以将主板轻轻地放入机箱中(如图10所示),并检查一下金属螺丝柱或塑料钉是否与主板的定位孔相对应。

主板安装

第五步:如果均已一一对应后,先将金属螺丝套上纸质绝缘垫圈加以绝缘,再用螺丝刀旋入此金属螺柱内(如图11所示)。

主板安装

由于主板是一个硬件的交换平台,因此它将要和所有的电脑硬件发生关联。对于这些和他发生关联的硬件,我们将在以后的文章中会详细提到。


注:相关教程知识阅读请移步到主板频道。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