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库 > MySQL > 正文

centos7下mysql5.6的主从复制详解

2019-11-02 17:02:52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一、mysql主从复制介绍

mysql的主从复制并不是数据库磁盘上的文件直接拷贝,而是通过逻辑的binlog日志复制到要同步的服务器本地,然后由本地的线程读取日志里面的sql语句,重新应用到mysql数据库中。

mysql数据库支持单向,双向,链式级联,环状等不同业务场景的复制,一台服务器充当主服务器master,接收来自用户的更新,而一个或多个其他服务器充当从服务器slave,接收来自主服务器binlog文件的日志内容,解析出sql,更新到从服务器。

一主一从 (A -> B, A为主,B为从)

一主多从 (A -> B, A -> C, A为主,B与C为从)

双主双向同步 (A -> B , B -> A , A与B同为主,互相备份)

线性级联 (A -> B -> C , A与B主主互备,C为从)

环状级联 (A -> B -> C -> A, A、B、C都为主,各节点都可写入数据)

二、实现mysql主从读写分离的方案

1、通过程序实现读写分离(判断语句关键字,去连接主从数据库)

2、通过开源的软件实现读写分离(mysql-proxy,amoeba,稳定性和功能一般,不建议生产使用)

3、独立开发DAL层软件

三、mysql主从复制原理介绍

mysql主从复制是一个异步的复制过程,将一个主库复制到一个从库,master与slave之间实现整个过程是由三个线程参与完成。其中sql线程与I/O线程在slave端,另一个I/O线程在master端。

复制原理过程

1、在slave上执行start slave命令,开启主从复制开关,开始进行主从复制。

2、slave的I/O线程通过master上已经授权的复制用户请求master,请求指定binlog日志的指定位置。

3、master接收slave的I/O线程的请求后,其自身负责复制的I/O线程会根据slave的请求信息分批读取指定binlog日志的指定位置之后的日志信息,然后返回给slave的I/O线程,返回信息除了binlog日志外,还有master的新binlog文件名称,以及新binlog中的下一个指定更新位置。

4、slave获取来自master上I/O线程发送的binlog日志内容,日志文件及位置点后,会将binlog内容依次写到slave自身的relay log(中继日志)文件尾部,并将新的binlog文件名和位置记录到master-info文件中,以便下次从master读取新binlog日志时,能告诉master从新binlog的新位置读取。

5、slave的sql线程会实时检测本地relay log中I/O线程新增加的日志内容,及时把relay log文件中的内容解析成sql语句,并按解析sql语句的位置顺序执行这些sql语句。relay-log.info中记录当前应用中继日志的文件名及位置点。

四、mysql主从复制操作

我这里是mysql单机多实例,3306、3308、3309

主库为3306,从库为3308,3309

(1)、在master主库上

1、设置server-id值并开启binlog功能

> vi /etc/my.cnf 
 [mysqld] #用于同步的每台机器server-id都不能相同server-id = 10log-bin = /data/mysql56/data/mysql-bin 

2、重启主库

> service mysqld restart 

3、登陆主库,查看server-id

> mysql -uroot -p> show variables like 'server_id'; 

4、主库上建立用于从库复制的账号

> grant replication slave on *.* to "rep"@"%" identified by "123456";> flush privileges;> select user,host from mysql.user;> show grants for rep@"%"; 

5、对主库数据库锁表只读(当前窗口不要关掉)

> flush table with read lock; 

查看主库状态

> show master status;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