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网络通信 > 正文

基于软交换实现的号码识别类业务技术要求

2019-11-03 19:30:1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周怡


  摘要 介绍了我国通信行业标准《基于软交换的业务技术要求——号码识别类业务》的技术内容,主要包括业务的含义、特征、使用方法、信令流程、与其他软交换业务间的关系以及计费原则等要求。

  关键词 软交换 号码识别类业务 号码显示 号码显示限制

一、引言

  软交换网络是一个开放、标准的体系结构,它基于ip网络承载,利用宽带分组技术的新特性,实现了集话音、传真、数据、视频等多媒体综合业务于一体。软交换在网络从电路交换向分组网演进的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能提供PSTN/ISDN交换机所提供的全部业务,并利用其技术优势提供各种丰富多彩的新业务。通过软交换网络为用户提供的业务有很多种类,按照业务特点和业务的实现方式,这些业务可以分为基本业务、补充业务和增强业务三类。

  目前,针对软交换技术的研究及发展,以及对现有的业务需求和使用情况,制定了一系列基于软交换实现的包含补充业务和增强业务在内的业务标准,主要包括号码识别类业务、呼叫前转类业务、多方通话类业务、点击拨号类业务和视频多媒体业务。标准规定了各业务的业务含义、业务特征、使用方法、信令流程、与其他软交换业务间的关系以及计费原则等要求。本文将介绍号码识别类业务的技术内容。

二、号码识别类业务的含义、特征和使用方法

  1.号码识别类业务的分类

  基于软交换实现的号码识别类业务与原PSTN/ISDN网络的类似,主要包含主叫号码显示、主叫号码显示限制、被连接号码显示和被连接号码显示限制四种业务。

  2.号码识别类业务的含义、特征

  (1)主叫号码显示和被连接号码显示

  主叫号码显示业务是指,在被叫用户申请了该业务的前提下,软交换能向被叫用户发送主叫线号码,并在被叫话机或相应的终端设备上显示出来。因此,该业务的被服务用户主要为被叫用户。被连接号码显示业务则是指,在主叫用户申请了该业务的前提下,软交换能够向主叫用户发送被连接线号码(即应答用户线的号码),并在主叫话机或相应的终端设备上显示出来。该业务的被服务用户主要为主叫用户。以上两号码显示业务,申请和使用方便,对于编号和拨号程序均没有特殊的要求,只需要通过用户的业务申请,即可使用。

  (2)主叫号码显示限制和被连接号码显示限制

  主叫号码显示限制业务是指,在主叫用户申请了该业务的前提下,软交换可以限制向被叫用户发送主叫线号码,即被叫用户被申请了主叫号码显示业务。该业务主要为主叫用户服务。被连接号码显示限制业务是指,在被叫用户申请了该业务的前提下,软交换可以限制向主叫用户发送被连接号码,即主叫用户被申请了被连接号码显示业务。该业务主要为被叫用户服务。

  (3)特征

  对于号码限制类业务,它们除了具备限制号码显示的业务特征外,在用户对业务的申请和激活上还拥有一些特殊性。在用户申请业务时,须指定其属于永久方式还是暂时方式。作为永久方式的用户,主叫用户或被连接用户可以选择其号码永远限制向被叫用户显示,或选择具备激活/去激活号码显示限制业务的能力。例如,当用户希望今后自己做主叫时限制号码显示给被叫用户,他可以通过以下操作激活主叫号码显示限制的业务动能:摘机,听到拨号音后按*61#,听到相应的录音通知后挂机结束。当用户又不介意自己的号码显示时,也可以通过一定操作去激活号码显示限制的业务功能:摘机,听到拨号音后按#61#,听到相应的录音通知后挂机结束。当由于时间过久,用户不知道自己是激活还是未激活该业务功能时,还可通过拨*#61#查询用户的当前业务状态。而作为暂时方式的用户,主叫用户可以在单个呼叫进行时,明确设置对于这次呼叫的主叫号码是“允许显示”还是“限制显示”。这种方式的用户在申请该方式的业务时,必须指明一个缺省值(“允许显示”或“限制显示”),使主叫用户在发起呼叫不作任何操作的时候,来决定主叫号码是否限制提供给被叫用户。

  号码识别类业务还可具有号码的强制显示和强制限制的业务特征。也就是说,对于号码的显示限制类业务,在某些特殊的业务需求下(例如公安部门),软交换能够强制其显示。对于号码的显示类业务,在某些特殊的业务需求下,软交换能够强制其显示限制。

  3.使用方法

  为了业务的使用方便,号码识别类业务的用户可以通过登陆Web网页来管理(查询或修改)自己的用户数据,如对各种业务的申请,用户姓名的填写或修改等。

三、信令流程及其要求

  基于软交换实现的号码识别类业务对于各类型终端各种协议之间呼叫接续的信令流程本身并没有特殊要求,只是根据业务需求的不同,在相应的消息中传送允许或限制用户号码显示的指示及相应的号码。在多域软交换网络提供号码识别类业务时,无论是号码显示类业务还是号码显示限制类业务,均要求软交换之间必须携带主叫用户号码和是否限制主叫号码显示的相关指示消息,而主叫号码的显示或限制工作由被叫软交换来执行。

  1.单域软交换中号码识别类业务的实现

  从图1单域软交换中业务实现的基本配置图可以看出,SIP终端和H.323终端直接接入软交换,POTS机通过IAD或AG接入软交换(IAD和软交换之间遵循H.248协议或MGCP协议,AG和软交换之间遵循H.248协议),PSTN/PLMN终端通过SG和TG接入软交换。



图1 单域软交换中业务实现的基本配置图


  在单域软交换中,主被叫用户归属于同一软交换,其所有的业务属性均登记于该软交换中。以主被叫均为H.248IAD的终端为例来说明部分号码识别类业务在呼叫接续信令流程中的实现(见图2):



图2 部分号码识别类业务在呼叫接续信令流程中的实现


  (1)主叫用户摘机,IAD1向软交换设备发送Notify命令,报告摘机事件;软交换设备回送响应。

  (2)软交换向IAD1发送Modify命令,给IAD1下发拨号音、号码表,检测收号完成和挂机事件;IAD1回送响应。

  (3)IAD1向软交换设备发送Notify命令,将被叫号码送至软交换设备;软交换设备回送响应。

  (4)在IAD1中创建一个新context,并在context中加入AL termination和RTP termination。其中,RTP端点Mode设置为ReceiveOnly,并设置抖动缓存、语音压缩算法等;IAD1通过Reply命令返回其RTP端口号及采用的语音压缩算法。

  (5)软交换向IAD2发送Add,并在IAD2中创建一个新context,在context中加入ALtermination和RTP termination。其中,RTP端点Mode设置为SendReceive,并设置抖动缓存、语音压缩算法等;IAD2通过Reply命令返回其RTP端口号及采用的语音压缩算法。

  (6)软交换向IAD2发送Modify,向被叫用户送振铃音并监视摘机事件;IAD2回响应。

  (7)软交换向IAD1发送Modify命令,发送回铃音信号,并告之远端地址;IAD1回送响应。

  (8)被叫用户摘机,IAD2向软交换发送Notify命令;软交换回送响应。

  (9)软交换向IAD2发送Modify命令,切断振铃音;IAD2回送响应。

  (10)软交换向IAD1发送Modify命令,切断回铃音,RTP端点Mode设为SendReceive;IAD1回送响应,用户通话。

  在(6)中,如果IAD2所带的用户申请了主叫号码显示业务,且主叫用户没有限制号码的显示,则发送的Modify命令中包含andisp包,由其中dwa中的ddb参数指示主叫用户号码。如果IAD2所带的用户没有申请主叫号码显示业务,则发送的Modify命令中不包含任何主叫用户号码信息。如果主叫IAD1所带的用户申请了主叫号码显示限制业务,且希望限制本次呼叫的号码显示,则发送的Modify命令中不包含主叫用户号码信息,即使被叫用户申请了主叫号码显示业务。上述情况不适用于号码的强制显示和强制限制情况。

  2.多域软交换中号码识别类业务的实现

  从图3多域软交换中业务实现的基本配置图可见,SIP终端和H.323终端直接接入软交换,POTS机通过IAD或AG接入软交换(LAD和软交换之间遵循H.248协议或MGCP协议,AG和软交换之间遵循H.248协议),PSTN/PLMN终端通过SG和TG接入软交换。

  在多域软交换中,主被叫用户归属于不同软交换,每个用户的业务属性均登记于该用户所归属的软交换中。以两个软交换之间采用SIP协议,主被叫均为SIP终端的情况为例来说明部分号码识别类业务在呼叫接续信令流程中的实现:



图3 多域软交换中业务实现的基本配置图


  (1)SIP终端1向所属软交换1发送INVITE请求建立呼叫。软交换1向被叫所属的软交换2转发INVITE请求,其中包含“P-Asserted-Identity”字头携带主叫用户号码,并向SIP终端1发送临时响应100,指示呼叫正在处理中。如果主叫SIP终端1的用户没有限制主叫号码的显示,则软交换l向软交换2发送的INVITE消息中不包含PRivacy字头,或privacy字头中不带“id”,指示允许主叫号码的显示;如果主叫SIP终端1的用户申请了主叫号码显示限制业务,且希望限制本次呼叫的号码显示,则软交换1向软交换2发送的INVITE消息中privacy字头的priv-value为“id”,指示限制主叫号码的显示。

  (2)软交换2向被叫SIP终端2发送INVITE请求,并向软交换1发送临时响应100,指示呼叫正在处理中。如果被叫SIP终端2的用户申请了主叫号码显示业务,且由软交换l发来的INVITE消息中不包含privacy字头,或privacy字头中不带“id”,则软交换2向SIP终端2发送INVITE消息中包含“P-Asserted-Identity”字头携带主叫用户号码。如果SIP终端2的用户没有申请主叫号码显示业务,则软交换向SIP终端2发送的INVITE消息中不包含任何主叫用户号码信息。如果由软交换1发来的INVITE消息中privacy字头的Priv-value为“id”,则软交换2向SIP终端2发送的INVITE消息中不包含任何主叫用户号码信息,即使被叫用户申请了主叫号码显示业务。上述情况也不适用于号码的强制显示和强制限制情况。

  (3)SIP终端2向软交换2发送临时响应180,提示正在向被叫用户振铃;软交换2向软交换1转发该响应;软交换1向SIP终端l转发该响应。

  (4)SIP终端2向软交换2发送成功响应200;软交换2向软交换1转发该响应;软交换1向SIP终端1转发该响应。

  (5)SIP终端1向软交换1发送ACK回应;软交换1向软交换2转发该回应;软交换2向SIP终端2转发该回应。

四、与其它软交换业务间的关系

  在目前已制定业务标准的各软交换业务中,号码识别类业务主要与呼叫前转类业务之间存在一定关系。假设用户A呼叫用户B发生前转到用户C(A→B→C),若用户B和C均申请了主叫号码显示业务,当前转类型为无条件、遇忙或不在线前转时,只有用户C显示用户A的号码。当前转类型为无应答前转时,则用户B和用户C均能显示用户A的号码。若用户A申请了主叫号码显示限制业务,则用户B和C均不能显示用户A的号码。若用户A申请了被连接线号码显示业务,则显示的是用户C的号码。若用户C申请了被连接线号码显示限制业务,则用户A不能显示用户C的号码。同样,以上所述不适用于号码的强制显示和强制限制情况。

五、计费原则

  号码识别类业务主要依据业务的使用来进行计费,也就是从激活业务开始,到去激活业务为止。在业务的使用期间采用什么样的具体计费形式,可以由业务提供者根据业务的实际运营需要而定,比如采用包月收费等。

六、结束语

  在软交换网络所采用的各协议中,就目前国际和国内的标准化情况来看,除了H.323外,其它协议均不能实现被连接号码显示及其限制业务。要想更灵活更完善地提供号码识别类业务,还有待于呼叫协议的进一步扩展。


摘自 泰尔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