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程 > Java > 正文

Java 容器相关知识全面总结

2019-11-11 06:50:5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学习java的同学注意了!!! 学习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或者想获取学习资源的话,欢迎加入Java学习交流群,群号码:183993990  我们一起学Java!

Java实用类库提供了一套相当完整的容器来帮助我们解决很多具体问题。因为我本身是一名Android开发者,包括我在内很多安卓开发,最拿手的就是ListView(RecycleView)+BaseAdapter+ArrayList三剑客, 平时接触使用的容器也只有ArrayList和HashMap。导致对于整个Java容器体系的掌握和使用还停留在很浅的层面。省不足而思改进,那么跟着我来总结一下Java容器的相关知识吧。

结构

java容器类的继承结构具体介绍迭代器CollectionListSetQueueMap一些建议进阶·并发容器CopyOnWriteArrayList与Copy-On-Write策略ConcurrentLinkedQueueConcurrentHashMap与锁分段技术阻塞队列

java容器类的继承结构

Java容器类库定义了两个不同概念的容器,Collection和Map

Collection 一个独立元素的序列,这些元素都服从一条或多条规则。List必须按照插入的顺序保存元素。Set不能有重复元素。Queue按照排队规则来确定对象产生的顺序。

(文中Jdk源码版本无特殊说明均为jdk1.8.0_101)

    public interface Collection<E> extends Iterable<E> {        int size();        boolean isEmpty();        boolean contains(Object o);        Iterator<E> iterator();        Object[] toArray();        <T> T[] toArray(T[] a);        boolean add(E e);        boolean remove(Object o);        boolean containsAll(java.util.Collection<?> c);        boolean addAll(java.util.Collection<? extends E> c);        boolean removeAll(java.util.Collection<?> c);        ... //省略了其他方法    }

可以看到,java定义了Collection接口和内部集合的基本操作方法,Collection默认可以进行对集合末端添加元素,删除指定元素等操作。List、Set、Queue接口都继承自Collection并定义了各自不同的方法。

Map 一组成对的”键值对”对象,允许我们使用键来查找值。

    public interface Map<K,V> {        int size();        boolean containsKey(Object key);        boolean containsValue(Object value);        V get(Object key);        V put(K key, V value);        V remove(Object key);        void putAll(java.util.Map<? extends K, ? extends V> m);        void clear();        Set<K> keySet();        Collection<V> values();        Set<java.util.Map.Entry<K, V>> entrySet();        interface Entry<K,V> {            K getKey();            V getValue();            V setValue(V value);            boolean equals(Object o);            int hashCode();            ...        }        boolean equals(Object o);        int hashCode();    }

Map内部接口Entry<K,V>对应着Map的键值对。

具体介绍

迭代器

先介绍一下迭代器。迭代器本身也是一种设计模式,设计的初衷在于:容器的实现由很多种,而我们想对容器进行遍历操作的话,首先不应该关心容器实现的细节,其次遍历操作应该是轻量级的。迭代器统一了对容器的访问方式,同时创建它的代价很小。值得注意的是,Iterator只能单向移动。

    public interface Iterator<E> {        boolean hasNext();        E next();        default void remove() {            throw new UnsupportedOperationException("remove");        }        default void forEachRemaining(Consumer<? super E> action) {            Objects.requireNonNull(action);            while (hasNext())                action.accept(next());            }    }

通过容器的iterator()方法拿到容器的迭代器迭代器的next()获取下一个元素hasNext()判断是否还有元素remove()删除指定元素

ListIterator

ListIterator是Iterator的扩展之内,用于各种List类访问,支持双向移动。

Collection

List

List 承诺可以将元素维护在特定的序列中.List接口在Collection的基础上添加了大量的方法,使得可以再List中间插入和移除元素。

    public interface List<E> extends Collection<E> {        ...        boolean add(E e);        boolean remove(Object o);        boolean containsAll(Collection<?> c);        boolean addAll(Collection<? extends E> c);        boolean addAll(int index, Collection<? extends E> c);        boolean removeAll(Collection<?> c);        boolean retainAll(Collection<?> c);        E get(int index);        E set(int index, E element);        void add(int index, E element);        E remove(int index);        int indexOf(Object o);        int lastIndexOf(Object o);        java.util.List<E> subList(int fromIndex, int toIndex);        ...    }

有两种类型的List,ArrayList和LinkedList

List类型优点缺点底层实现
ArrayList随机访问元素较快中间元素的插入和删除较慢数组
LinkedList中间元素的插入和删除,顺序访问的优化随机访问元素较慢双向链表

Set

Set不保存重复的元素,通常用于快速查找元素。值得一提的是,Set具有与Collection完全一样的接口,没有任何额外的功能。 存入的元素必须定义equals()方法

Set类型使用场景底层实现
HashSet快速查找,元素必须定义hashCode()链表
TreeSet保持次序,元素必须实现Comparable接口红-黑树结构
LinkedHashSet维护次序的HashSet, 元素必须定义hashCode()链表

Queue

除了并发应用,Queue仅有的两个实现是LinkedList和PRiorityQueue, 其中LinkedList同时实现了List, Deque接口。它们的差异在于排序行为而不是性能。

    public interface Queue<E> extends Collection<E> {        boolean add(E e);        boolean offer(E e);        E remove();        E poll();        E element();        E peek();    }

Map

Map类型使用场景底层实现
HashMap快速查询散列表
LinkedHashMap迭代遍历具有顺序(插入顺序 or 最近最少使用)链表
TreeMap具有排序,唯一可以返回子树的Map(subMap())红-黑树结构
WeakHashMap弱键映射,映射之外无引用的键,可以被垃圾回收散列表
ConcurrentHashMap线程安全的Map链表
IdentityHashMap使用==代替equals()对键进行排序,专位解决特殊问题链表

我们可以手工调整HashMap来调整性能,涉及到如容量、初始容量、尺寸、负载因子等概念。感兴趣的话可以看一些相关资料。

一些建议

不要使用过时的容器 如Vector Enumeration Hashtable Stack(没错,这就是java最初的糟糕设计,实际中使用栈的话推荐LinkedList)

进阶·并发容器

这里不会讨论的太细致的实现,仅仅简单介绍一下基础知识,感兴趣的可以阅读《Java 并发编程的艺术》这本书。

CopyOnWriteArrayList与Copy-On-Write策略

Copy-On-Write简称COW,是一种用于程序设计中的优化策略。其基本思路是,从一开始大家都在共享同一个内容,当某个人想要修改这个内容的时候,才会真正把内容Copy出去形成一个新的内容然后再改,这是一种延时懒惰策略。从JDK1.5开始Java并发包里提供了两个使用CopyOnWrite机制实现的并发容器,它们是CopyOnWriteArrayList和CopyOnWriteArraySet。CopyOnWrite容器非常有用,可以在非常多的并发场景中使用到。

CopyOnWrite容器即写时复制的容器。通俗的理解是当我们往一个容器添加元素的时候,不直接往当前容器添加,而是先将当前容器进行Copy,复制出一个新的容器,然后新的容器里添加元素,添加完元素之后,再将原容器的引用指向新的容器。这样做的好处是我们可以对CopyOnWrite容器进行并发的读,而不需要加锁,因为当前容器不会添加任何元素。所以CopyOnWrite容器也是一种读写分离的思想,读和写不同的容器。

CopyOnWrite容器只能保证数据的最终一致性,不能保证数据的实时一致性。所以如果你希望写入的的数据,马上能读到,请不要使用CopyOnWrite容器。

ConcurrentLinkedQueue

在并发编程中,有时候需要使用线程安全的队列或列表。通常实现线程安全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使用阻塞算法,一种是使用非阻塞算法。非阻塞算法实现基础为循环CAS(Compare and Swipe 比较和交换)。

ConcurrentLinkedQueue技术上的实现与CopyOnWriteArrayList与Copy类似,但是容器只有部分内容而不是整个容器可以被复制和修改。ConcurrentLinkedQueue有head节点和tail节点组成,每个节点由节点元素(item)和指向下一个结点(next)的引用组成。节点之间通过next关联起来,形成一张链表结构的队列。

ConcurrentHashMap与锁分段技术

ConcurrentHashMap是线程安全且高效的HashMap。多线程环境下,使用非线程安全的HashMap会导致死循环,而如文章中建议的那样,HashTable这种过时容器效率低下(使用synchronized来保证线程安全)。ConcurrentHashMap使用锁分段技术,大大提高了并发使用的效率。

锁分段技术: 假设容器有多把锁,每一把锁用于锁容器其中一部分数据,当多线程访问容器不同数据段数据时,线程间就不存在锁竞争,从而提高并发访问效率。

阻塞队列

JDK7 提供了7个阻塞队列,实现原理都是基于生产-消费模式的等待通知机制。

阻塞队列类型特点
ArrayBlockingQueue由数组结构组成的有界阻塞队列
LinkedBlockingQueue由链表结构组成的有界阻塞队列
PriorityBlockingQueue支持优先级排序的无界阻塞队列
DelayQueue使用优先级队列实现的无界阻塞队列
SynchronousQueue不储存元素的阻塞队列
LinkedTransferQueue由链表结构组成的无界阻塞队列
LinkedBlockingQueue由链表结构组成的双向阻塞队列

学习Java的同学注意了!!! 学习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或者想获取学习资源的话,欢迎加入Java学习交流群,群号码:183993990  我们一起学Jav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