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硬盘 > 正文

如何禁止硬盘格式化数据

2020-04-27 19:11:47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当前信息安全很重要,与此同样重要的是数据被格式化后掉档,相对来说更可怕。处理数据被格式的问题,一般只能交给数据回复商来处理,费用很高。这里有两个办法能使保护数据禁止硬盘格式化。

禁止硬盘格式化数据方法一:移动外部命令法

为了防止恶意代码非法格式化、修改硬盘数据可以将有关的DOS命令改名(或移动到其他目录中),以后要格式化硬盘时可以再将文件名改回,具体方法是:找到C:\Windows\format.exe文件,将其文件名改为format.txt或移动至其它目录,如果在“我的电脑”中看不到文件的扩展名,可以选择“工具→文件夹选项→查看”,将其中“隐藏已知文件类型的扩展名”前的钩去掉。另外,还可以使用Windows优化大师来锁住format命令,但基本原理也是将format命令改名另存。

上面的方法很简单,有时只能防君子不能防小人。但是别人是从光盘或软盘引导的系统,一样也以格式化硬盘。所以使用以上方法还需要配合BIOS的设置,将计算机的引导顺序设为仅从硬盘引导,并为BIOS加上密码,这样才能万无一失。

禁止硬盘格式化数据方法二:加锁DOS命令法

而这种方法的基本原理是将危险的DOS命令加以限制,为了防止非法使用这些命令对硬盘数据进行破坏。具体方法如下:

用“记事本”打开C盘根目录下的Autoexec文件,并在其中添加如下语句:

C:\>DOSKEY FORMAT=Bad command or filename!

C:\>DOSKEY del=Bad command or filename!

C:\>DOSKEY deltree=Bad command or filename!

然后存盘退出即可。这样再调用FORMAT、DEL、DELTREE等命令时,就会显示Bad command or filename而拒绝操作。如果在某种特殊情况下,你自己需要格式化硬盘,那该怎么办呢?你可以输入命令:C:\>DOSKEY FORMAT= (回车),这样你就可以自由地对硬盘进行操作了。


(责任编辑:武林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