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Wi-Fi6还没普及,Wi-Fi7就已经安排上了

2020-04-19 23:18:2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科技圈的发展越来越快,当我们还在等待 Wi-Fi6终端大范围普及时,第七代 Wi-Fi7技术已经被安排上了,据说 Wi-Fi7的最高速率可达30Gbps。看到这里,那些刚买或正准备购买 Wi-Fi6产品的小伙伴们不必着急,我们不妨先来理清一下思路,看看两者究竟是何关系?较 Wi-Fi6而言,Wi-Fi7又有哪些提升?

Wi-Fi6的主要提升在于它的QAM调制精度翻倍,使得单台设备网速更快,并且引入 OFDMA 技术,同时可以容纳更多设备连接;此外,Wi-Fi6还引入了 BSS 着色技术,可以降低路由器之间的信号干扰;与此同时,由于该协议引入目标唤醒时间设计,因此可以降低 Wi-Fi 功耗。相比大多数家庭目前正在使用的 Wi-Fi5路由器,Wi-Fi6的最大潜在速度会比前者提升40%,极大的提高了数据传输速度。

以家庭的网络中枢路由器为例,Wi-Fi6允许路由器同时与更多的设备进行通信,还允许路由器将数据传输到同一广播中的多个设备,这让智能家居间的互动更为顺畅、智能。同时,Wi-Fi6因为支持最新的安全协议 WP3,令黑客破译起来更为困难,极大的提高了 Wi-Fi 的安全等级。

再来说说 Wi-Fi7。目前,最有可能成为 Wi-Fi7的,是正在开发中的 IEEE 802.11be 标准。相较于 Wi-Fi6(802.11ax),Wi-Fi7预计将会有以下的改进点:

首先,Wi-Fi7支持更多的数据流,引入了 CMU-MIMO。Wi-Fi6最多支持8条数据流,而引入 MU-MIMO 是其一大升级之处,让多个设备可以同时使用多条数据流与接入点进行通信。Wi-Fi7会将这个数字扩大一倍,设备可以支持16条数据流,支持更多的数据流也将带来更强大的特性 CMU-MIMO。其中,C 代表 Coordinated(协同),意为16条数据流可以不由一个接入点提供,而是由多个接入点同时提供。

CMU-MIMO 是迎合目前无线网络多接入点发展方向的新特性。近几年,为了扩大 Wi-Fi 网络的覆盖范围而常采用 Mesh 组网方式,这其实就是增加了接入点数量;而 CMU-MIMO 可以让用户充分利用多出来的接入点,将16条数据流分流到不同的接入点中,同时进行工作。

其次,Wi-Fi7还引入了新的6GHz 频段,三频段同时工作。众所周知,Wi-Fi6可同时使用2.4GHz 和5GHz 两个频段,而它的另一个升级版本,即 Wi-Fi 6E 则引入了新的6GHz 频段。Wi-Fi7将会继续使用这个新频段,并努力达成同时使用三个频段进行通信的目标,从而获得更大的通信带宽来增加自己的速率,并且还将扩大单信道的宽度,从 Wi-Fi6的160MHz 倍增至320MHz。

再者,就是 Wi-Fi7将信号的调制方式升级到了4096QAM,以拥有更大的数据容量。无线技术当然会涉及到信号的调制方式,在802.11ax 中,标准使用的是1024-QAM 调制,而 Wi-Fi7预计将继续升级调制方式,直接使用4096-QAM,进一步扩大传输数据容量,为最高的30Gbps 打好基础。

就应用层面来说,届时如果 Wi-Fi7的传输速度真能达到30Gbps,则可为用户带来更加流畅、快速的传输体验,因其拥有更大的覆盖范围并有效的减少了传输拥堵问题,将更有力的助推8K 产品的普及。从用户角度来看,Wi-Fi7让8K 视频的在线播放不再是梦,用户也会因此获得更好的影音体验。此外,更快的传输速度也一定会延伸出更多的智能产品功能与体验,譬如人工智能互动、家居智能控制,解决当下消费者在这些领域的消费痛点,获得更加舒适的智能体。

屏幕前的你,是不是已经开始期待了呢?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