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 > Linux > 正文

Linux下VPN的搭建

2020-04-29 13:48:1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VPN就是虚拟专用网(VirtualPrivateNetwork)的简称,是指在公共网络中建立虚拟的专用网络,使数据通过安全的"加密通道"在公共网络传送的一种技术。由于VPN不需要建立或租用专用的数据通信链路,而是通过现有公共网络来实现专用网络的效果,所以称为虚拟专用网。VPN作为远程访问和网络互联的高效、低价、安全可靠的解决方案,集灵活性、安全性、经济性及可扩展性于一身,可满足企业分支机构、移动办公等安全通信的需求。VPN的应用已经成为网络技术中的热点,在发达国家,VPN已成为一项相当普及的网络业务。近年来国内宽带的迅速发展带动了VPN及其架构在其平台上的各种高速网络应用,如视频会议、企业ERP/大型分布式海量数据仓库等应用都取得了飞速发展,同时VPN的应用反过来也促进了宽带内容的不断丰富,并进一步激活宽带应用。

本文首先简要介绍VPN技术,然后从实用角度给出了在Linux操作系统下基于点对点隧道协议PPTP的VPN解决方案。

基于PPTP协议的VPN服务器的实现

由于开放源代码的Linux操作系统具有安全、稳定和高效等特性,使其迅速成为主要的服务器操作系统之一。下面将介绍Linux操作系统(这里选择与RedHat兼容的Linux发行版)下基于PPTP协议完全免费的VPN服务器解决方案。

这里选择了"Poptop-ThePPTPServerforLinux"作为Linux下的VPN服务器的软件实现。Poptop是一个开放源代码项目,基于PPTP点对点隧道协议开发,支持Windows95/98/Me/NT/2000/XP及Linux的PPTP客户端。Poptop与微软的加密和认证协议(MSCHAPv2,MPPE40-128bitRC4加密)完全兼容,如果使用RADIUS插件还可以与微软网络环境(LDAP、SAMBA)进行无缝整合。

pptpd是Poptop中最重要的程序,它是Poptop的PPTP守护进程,用来管理所有的基于PPTP隧道协议的VPN连接。当pptpd接收到用户的VPN接入请求后会自动调用pppd程序去完成相应的认证过程,然后建立VPN连接。所以,要使Poptop正常工作必须安装PPP软件套件。下面将详细介绍Poptop的安装、配置和应用。

1.PPP软件包的安装

一般的Linux发行版本都自带PPP软件包,这里推荐使用Poptop官方站点(www.poptop.org)最新发布的PPP软件包升级Linux发行版自带的PPP包。下载ppp-2.4.3-5.rhl9.i386.rpm后,使用命令"rpm-Uvhppp-2.4.3-5.rhl9.i386.rpm"完成对操作系统自带PPP软件包的升级。

2.Poptop服务器的安装

从Poptop的官方发布站点下载最新的稳定版本。本文选择1.3.0的预编译版pptpd-1.3.0-0.i386.rpm(此版本要求PPP版本高于2.4.3)。使用命令"rpm-ivhpptpd-1.3.0-0.i386.rpm"完成软件的安装。

3.配置Poptop服务器

(责任编辑:武林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