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疑难杂症 > 正文

三针散热风扇到底能不能调速?

2020-06-28 13:25:4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前几天一个朋友问我,主要是询问关于散热器的一些问题。其中问到是不是只有四针电源接口的散热器才具备调速功能,而三针的散热器是不是自动调速的,只是一个定速风扇。为此笔者将这位读者的疑惑讨教了周围的不少朋友,大多也只是对此一知半解,看来还是很有必要来普及一下这方面的知识———三针风扇到底能不能调速?

三针的散热器就不具备调速功能?

不少用户在选购处理器散热器的时候,经常会听到JS这么说:最好是能买电源接口为四针的散热器,因为四针的散热器是具备温控调速功能的,可以根据处理器的温度自动调节风扇转速。而三针的散热器没有温度感应,因此不能自动调速。听JS 这么一掰活,不少玩家宁愿多花点钱去购买四针的散热器。久而久之,三针的散热器不能调速的说法就被传开。那么电源接口为三针的散热器就能不能调速呢?

四针PWM 散热器是直接从处理器内部获得温度讯息

首先来看一下,四针散热器的调速奥秘。电源接口为四针的散热器又被叫做PWM散热器。其中PWM是“Pulse Width Modulation”的简称,其中文大意为:“脉宽调制电路”。早先的PWM散热器被广泛用在运用在造价昂贵的工业控制、单片机上。而在个人电脑上出现PWM散热器也只是近几年来有的事情。PWM的工作原理是通过接收处理器内部温度检测电路提供给主板的信号来控制处理器风扇的转速。也就是说,四针的PWM风扇是直接从处理器内部获得温度讯息的,以判断处理器温度的高低。然后再通过多个转速级别来调整风扇转速。由于脉冲信号的传输频率是很快的,故此处理器能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使得散热器可以更好的控制处理器工作温度。

三针散热器通过检测工作电压来调节转速

相比四针的PWM散热器,三针散热器恰恰就是缺少了PWM检测单元。也就是说散热器无法直接从处理器这里检测到其工作温度的讯息。所以不少JS就想当然的说三针处理器是无法调速的。其实三针的处理器同样是能够调速的!只不过三针风扇的调速是通过测量芯片工作电压来实现的。

目前绝大多数的主流处理器的工作电压会随着负载不同而随时调节。比如说,在高负载时,处理器的工作电压为1.2V,而在低负载时,工作电压可能只有0.8V,那么三针散热器在监测到不同的处理器工作电压时,就能给出不同的转速。在高电压时,让风扇全速运行,而在低电压时散热器则可以怠速运行。

三针散热器和四针散热器的调速区别

同样是可以转速调节的,那么四针散热器相比三针散热器有多少优势呢?其中最直观的一点是四针散热器是通过温度不同来控制转速,它的转速调节类似于无极变速,也是说可以在风扇的转速范围内随意调节。而三针散热器一般只能做到某几种转速,比如高负载是2000转,低负载时是700转。这样显然对于噪音控制或者散热控制来说是多有不便的。

主板也要支持四针散热器才行

现在市售的绝大多数主板都是支持PWM 四针散热器的,不过用户也要小心那些缩水的主板。它们虽然从外观上看是四针,但是实际上只是支持到三针散热器的主板。另外玩家选用的是PWM 四针散热器的话,一定要在BIOS中正确的设定才行,如果是四针PWM 散热器的话,要在BIOS里选择“PWM”,最好不要偷懒选择“AUTO”哦。否则四针散热器还是只是当成三针散热器在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