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疑难杂症 > 正文

谁是爱机罢工的罪魁祸首?

2020-06-28 14:12:4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早上刚进办公室还未坐稳,楼上的一位同事就气喘吁吁地跑进来说他办公室的电脑“罢工”了:开机后蜂鸣器长鸣不止,就是启动不了。由于手头还有重要的事情要上机处理,所以急得他团团转。

  上楼一看,真如他所说,电脑通电后未通过自检就“呆”住了,蜂鸣器长鸣不止,显示器一点信号也没有。键盘、鼠标都没有响应,反复试了几次都是这种情况。试着从软驱引导系统,同样以失败而告终。

  同事的电脑是联想逐日3000 6C(600MHz CPU、7.5GB硬盘、64MB内存)。我仔细检查了设备的连接情况,均无问题。打开机箱细看,各种板卡也无动过的痕迹。再问同事,他肯定地说昨天还是好好的。那是什么问题呢?我怀疑可能是同事操作不当或供电问题造成主板或CPU被毁,可又想起过去曾遇到过一台电脑的主板被烧坏时的情形:开机后无任何反应,也无蜂鸣器声。而这台电脑的蜂鸣器长鸣,表明是主机的某一个重要设备损坏或没能正常连接所致。先检查是不是CPU坏了?小心地拆下CPU,安装到别的办公室同型号的电脑上测试,工作正常。
  主板与CPU故障的可能性排除了。难道是内存引起的问题?我注意到机箱内好久未进行过除尘(近两年时间),在内存条的金手指与内存插槽结合处已积下一层厚厚的灰尘。轻轻拔下内存条,插到别的电脑上一试,也是好的。再插到这台电脑的另外一个内存插槽上,开机后正常启动。再插回第一个内存插槽,开机后又出现原来的故障。由此可以断定,故障肯定是内存条金手指与内存插槽接触不良所致。

  再次拔下内存条,仔细检查第一个内存插槽,果真发现槽内的一些簧片上积有薄薄的一层灰尘。估计是内存条金手指与内存插槽结合处积尘过多,加上震动、风吹等原因,使灰尘落进了内存插槽内部,造成内存条插接不够紧密。都是灰尘惹的祸,致使系统不能正常启动。故障症结找到了,用工具小心地刮去簧片上的灰尘,又对机箱进行了卫生大扫除,重新插上内存条,开机,一切正常。这下我乐了,同事更是长长地吁了一口气。

  这是我第一次遇到并亲手排除灰尘造成的设备短路引发的系统故障。最后提醒大家,一定要让爱机在整洁或灰尘少的环境下工作,同时要注意定期给爱机清扫卫生。否则,总是“灰头土脸”的爱机迟早有一天会“罢工”的。
上一篇:困惑!DDR333变DDR320?

下一篇:返回列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