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支付宝 > 正文

支付宝安全使用指南:规则很简单,但很重要

2020-07-13 13:50:08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这几天被大家逼不过了……各种怎么避免盗号啦,资金会不会不明冻结啊之类的各种问题,刷得我私信也看起来很累,统一在这里给大家做一下科普了。

  虽然支付宝已经很安全了,但如果您一定要突破底线使用……各种资金风险还是会发生在你身上,那么这些底线在哪里呢?

  其实只要你遵守使用互联网第三方支付产品的一些基本原则,基本上盗号就远离你了,其中很多东西都是老生常谈了,全都懂的同学也希望扩散一下给身边的亲戚朋友,尤其是对这块并不了解的人,让大家用好支付宝。

  规则很简单,简单到大家会觉得自己不会犯错,但恰恰就是这些最基本的原则,大家没遵守,最后造成了无尽的麻烦。

  第一条规则:

  区别对待支付宝密码和其他任意产品的账号密码,一定要设置成不一样的。

  是的,记密码太麻烦了,很多人都习惯到哪里都一套密码。

  但整个互联网环境可以说是非常糟糕的,一般网站的安全水平远没有你想得那么高,你今天上的一个小网站明天可能就被人拖库了,好死不死这网站还明文存密码(你们都知道的,这种事情出过几次了),于是你的各类账号密码都被一网打尽了……so,这一条,请务必记牢。

  当然了,对于一个新终端尝试进行登录和支付时,我们会有一些方法来帮助用户防范此类风险,但别拿资金开玩笑嘛。

  第二条规则:

  管好你的手机,养成使用手机的好习惯。

  大家知道,手机设备及短信验证在很多业务中,都在安全中占很大权重,所以手机设备的使用方法得当与否,关系到所有人的资产安全。

  苹果的用户,建议不要越狱,不越狱的ios设备可以说是相当安全的。

  越狱的用户或者安卓用户,建议不要去下载小网站的APP,尽量去正规的分发平台,例如91,豌豆荚,小米应用这类的,软件相对会靠谱一些。

  不要乱拍二维码,尤其拍了二维码后,莫名弹出下载的内容,没确认前千万别下载。

  对于手机短信校验码,请大家记住这句话:除非自己操作,不管谁问你要都不能告诉对方。

  手机短信验证码太重要了,有时候比支付密码还重要,千万别把它告诉任何人!

  第三条规则:

  天上没那么多馅饼,但是有很多陷阱,当莫名其妙被告知有中奖等好消息,请多一颗警惕心。

  我们每时每刻个人信息都在不断泄露,不管是在社交网站上,微博上,知乎上或者物流信息,或者你随便填的什么问卷调查……都有可能泄露你的信息。

  有时候电话那头很轻松就报出你的名字和家庭地址,不代表他就是官方的!

  ——去你家门口蹲点捡一个快递包裹就全知道了。

  如果对方聊着聊着就开始要你的信用卡有效期、CVV2甚至短信验证码,你就应当百分百确定此人是个骗子,这些都是付款要素凭证,你全给了对方就意味着你把付款的能力拱手给了他人。

  除了馅饼型的诈骗,最近还比较流行“付款没成功”诈骗、“老同学,我被盗号了想先把钱转给你”诈骗……等等各种变种,说到底,最后就是通过博取信任后,通过电话来骗取你的支付信息,这一点,大家一定要警惕和死守。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