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话题 > 正文

网传薇娅将在3月复出?相关人员表示:不太可能

2022-02-13 23:07:2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今天下午,有网友爆料称,看到消息,传曾经的淘宝第一女主播薇娅(真名:黄薇)将在3月复出。另据今天某科技自媒体在公众号上发文表示,薇娅正在谋求复出,或最晚于今年3月在淘宝重新开播,不过该文目前已被删除。

  “刚看到消息,薇娅手下的助播和模特都复出直播了。传言本人也会在3月份复出?当时她的账号被封网上就有两方观点,一个是坚决支持,一个是觉得积极补缴税款了应该再给个机会。如果她复出了,是不是意味着雪梨他们也能复出?直播行业又有好戏可以看了。”

薇娅复出的消息是不是真的?

  据都市快报求证,“我们没有收到薇娅方要复播的计划。”淘宝直播的一位小二表示,薇娅复播“不太可能”。对于薇娅复出的消息,谦寻方面的有关工作人员暂未有回应。

淘宝直播小二称,没收到薇娅方要复播的计划。

  去年12月,薇娅因为偷逃税款被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曾经的带货女王也因为逃税事件迅速沉寂,不仅微博账号被封禁,淘宝、抖音上也找不到薇娅账号。

  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在答复媒体问答时表示,据2019年至2020年期间,黄薇通过隐匿其从直播平台取得的佣金收入虚假申报偷逃税款;通过设立上海蔚贺企业管理咨询中心、上海独苏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等多家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虚构业务,将其个人从事直播带货取得的佣金、坑位费等劳务报酬所得转换为企业经营所得进行虚假申报偷逃税款;从事其他生产经营活动取得收入,未依法申报纳税。

  也就是说,薇娅曾通过成立多个个人独资企业把个人工资薪金和劳务报酬所得转换为个人独资企业的经营所得。

  之所以有这种操作,是因为这两种不同的纳税方法,涉及的纳税额度差别较大。就以带货收入为例,这里我们主要考虑所得税,因为所得税是最主要的。

  1、如果以个人身份获取佣金收入,从性质上来讲,这属于个人所得法中规定的劳务报酬收入,劳务报酬收入是综合所得的一部分,按照3%到45%的超额累进税率计税。

2、假设以个人独资企业、个体户为取得收入的主体。

  个独、个体取得的所得为经营所得,按照目前的个人所得税相关规定,使用3%-35%的五级超额累进税率。

3、如果是以公司为取得收入的主体,那么在以公司为主体先缴纳25%的企业所得税后,把税后利润分配给网红个人,还需要缴纳20%的股息红利个人所得税。

  按目前税法规定,根据经营主体的不同,网红取得收入无非就是上述的纳税方式。

  那么假设一个网红一年同样取得2000万的所得额,不同的主体在所得税方面就是如下一个情况。

注:这里仅考虑所得税,不考虑增值税等。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如果以自然人为主体经营,税负较公司和个独还是要高一些,综合所得最高是45%边际税率。

  显然像薇娅这种体量的收入肯定不会以个人名义获取收入,一方面支付报酬的一方面是需要获取发票的,个人代开上亿的发票没法做到,另一方面,一般达到这个规模的网红,其不可能以一个人的能力完成所有的工作,在取得收入的同时相应的还会发生经营成本,这里面主要是员工人工成本、直播场所的固定支出成本(租金、水电、办公用品等)、流量的投放成本(为了获取平台流量进行流量的投放),这些成本如果你以自然人为主体经营是没有办法在计算所得额之前扣除的,个人综合所得就一年6万减除费用,没法扣除经营成本。

  前面我们假设2000万直接是一个所得额,那么我们假设2000万是一个经营额,为了把成本考虑进来,我们再假设一个利润率,比如应税所得率为50%。

  这个时候我们再看看所得税的情况。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到,以自然人为经营主体取得收入显然是不划算的,你无法扣除你的经营相关成本。

  以个独、公司等方式承接业务,在取得合法合规的成本票据后,我们可以扣除经营成本,计算出应纳税所得后再纳税,这样自然所得税就降低了。

  当然这个所得税降低到多少是和你的所得率相关的,你所得率越低,自然所得税就越少,这体现了税收公平。

  但是实际上,因为网红的收其经营成本比重是相对较低的,也就是其所得率是比较高的,而且很多经营成本可能无法取得扣除凭证。

  怎么办呢?有些地方的核定征收给的就很低,比如前些年什么高新技术园区,什么创业园区,核定征收都能给到1%以下。

  这不是说税率变了,而是你需要交税的基准变了。

  你收入100万,那就是拿其中1%也是1万当基准,相当于国家没办法细算,就算你赚了1万块,再缴纳个人生产经营所得税,按规定3万以下的是5%,也就是只用交税500块钱。

  设立个人独资企业,再利用税收核定政策,成为主播避税的“经典操作”。

  因此,大家也感受到了,个人独资企业和核定征收,本来是国家考虑到税收的成本问题,也考虑到小微企业的生存情况,制定的办法。

  结果,被一天赚十几亿的人拿去用了,这就出问题了。

  逃税事件发生还不到3个月,为什么薇娅复出的消息会大面积传开?

  “其实早在年前杭州直播界的人士就这么说了。”杭州滨江某MCN机构的市场部总经理分析,这或与点淘(淘宝直播App)内一个名叫‘蜜蜂惊喜社’账号最近开始直播有关。“开播的主播都是原来出现在薇娅直播间的助播,不少业内从业人员觉得,这是薇娅将要复出的信号。”

  不过,对于薇娅复出,该总经理表示可能性不是很大,“如果薇娅复出了,雪梨、林珊珊是不是也要复出?”

  薇娅作为曾经的淘宝直播一姐,与其所在的谦寻公司离不开关系。

  2019年9月,谦寻(杭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杭州成立,其法定代表人正是薇娅的老公董海峰。中国前十的MCN,杭州占了6家,谦寻更是其中无可争议的头牌。

  此外,在主播矩阵方面,除却薇娅,矩阵中还包括林依轮、戚薇、海清、李静、李响等明星,滕雨佳、师洋美妆教主、阿希哥VCRUAN等微博红人,以及时尚类KOL深夜徐老师等。这些主播可以提出需求,经反馈传导到到运营团队,谦寻根据直播以往的数据就品牌、场次、货品等给出具体建议,主播再在基地提供的货盘上进行匹配选择。主播也有一定的自主匹配、挑选货品与品牌的权限。

  根据谦寻公司一些工作人员发的朋友圈判断,薇娅于去年12月停播后,其直播团队也并未解散或者裁员,在放假一周后就恢复了工作,目前暂时服务于其他主播。

  薇娅事件不单单由于其本身名气大,热度高,而且其事件涉及到的背后税务知识,更是“典型案例”。因此对于薇娅事件的动态,业内很多人都竖起了耳朵,等着看他能不能复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