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品 > 资讯 > 正文

阿里云2021自然年达到724亿元 在规模上依旧保持第一

2022-04-01 19:12:32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随着2021年度财报相继发布,各家云厂商也实打实地把这一年的成绩单摆上了台面。

营收方面,阿里云2021自然年达到724亿元,在规模上依旧保持第一。其后依次为天翼云279亿元、移动云242亿元,华为云201亿元、联通云163亿元、百度智能云151亿元、金山云91亿元、优刻得29亿元、紫光云10.09亿元,青云4.25亿元。

云计算具有显著的规模优势,是一个赢者通吃的行业,后来者和小企业处于竞争劣势。相比国际市场,国内云计算行业发展尚存在差距,亟需进一步推动公有云的发展,从传统的设备采购向数字化服务转型,才能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阿里暂时领头 华为、腾讯、百度等发力紧随

从最新季报来看,阿里云正加快全球化布局,意欲让海外市场成为新的增长引擎。过去一年中,阿里云位于印尼、菲律宾、韩国的三座数据中心陆续启用,全球可用区数量增长至82个,覆盖26个地域。

在国内市场,阿里云的云钉一体战略是影响未来业务增长的关键点。云钉一体的目的是把云的价值从IaaS向上往PaaS、SaaS迁移。了解到,钉钉近日已明确了自身PaaS化的定位,并宣布将走向商业化,通过组建大客户团队,与阿里云生态、钉钉生态一起服务客户。政务、教育、制造业等被列为战略级行业。

腾讯云没有单独披露营收数据。根据财报,包含腾讯云在内的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板块全年营收约1722亿元,同比增长34%。值得一提的是,在第四季度,该板块营收480亿元,首次超过了游戏板块的收入,体现腾讯在To B领域发力取得一定的成效。

除此之外,2021年华为云营收为201亿元,同比增长34%;百度智能云为151亿元,同比增长64%。

孟晚舟在财报会上透露,华为云在中国IaaS市场排名第二,在全球排名第五。

IDC发布的公有云Q3报告显示,华为云IaaS市场份额为11.03%,排名第二,腾讯云以10.91%排名第三。不过,若算上PaaS市场,腾讯云则以10.92%的份额跃居老二,华为云为10.74%。两者的差距非常微弱。

一名信息化专家告诉记者,腾讯云以互联网和游戏为重点,主要面向To C市场;华为聚焦To B业务,以政务云、企业云居多。

鲸平台专家、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王滢波指出,华为云的客户以政府为主,这得益于华为对政府客户的深耕;腾讯云以大娱乐和社交为主,自营业务占了不少比例。不过,随着腾讯开始涉足产业互联网,腾讯云也正在向传统行业进军。百度云则以工业互联网作为主要发展方向。

王滢波还认为,云计算具有显著的规模优势,是一个赢者通吃的行业,后来者和小企业处于竞争劣势。阿里云以云钉一体为特色,随着调控政策放松,未来有望重回高速增长。

天翼云、移动云增速领先 营收超华为云

在增速方面,天翼云、移动云这两大运营商云尤为突出,均实现了翻倍增长,并在营收上超越了华为云。因而也有业内分析认为,单从营收规模来看,真正的市场老二应是运营商。

其中,移动云的营收在2021年同比增长114%,达到242亿元。某资深ICT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除了云计算国家队的身份优势外,运营商做了业务归拢,把一些原来不放在云上的业务收入划归到云业务,比如面向个人市场的和彩云,这可能是业绩增幅较大的原因。”另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运营商的云业务在某种程度上跟阿里、腾讯和华为等不完全具有可比性。

据了解,2021年中国移动将和彩云升级为“泛在云服务”,将其视为战略重点。2021年和彩云的月活跃客户达到1.35亿户,收入为34.6亿元,同比增长152%。

中国电信旗下的天翼云2021年营收为279亿元,同比增长102%。在业绩交流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谈到,中国电信将在符合监管规则的条件下,积极探索天翼云分拆上市的可能性。

财报显示,2021年中国电信营收增长442.2亿元,天翼云约占营收增长的31.33%。在政务、公共事业、互联网、工业制造等领域,天翼云获得了多个亿元以上云业务和CDN业务项目订单。

有资深CIO对记者表示:“运营商本身的业务上云,并延伸到5G的应用,尤其行业、产业的深入应用比较快,比如天翼云在医疗行业做得很好。而且由于政府关系好,运营商在政务云、园区云、国资云等领域都表现不错。”

王滢波则指出,以天翼云为代表的运营商业务,其商业应用进展仍然略显缓慢,主要仍然服务于政策性目的。

自研能力将决定长远竞争优势

根据Canalys的数据,国内2021年云计算市场保持较高增长,云基础设施的市场规模为274亿美元,同比增长45%。

王滢波预计,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加速,云计算市场在未来十年仍将持续同比20%以上的增长,并且大概率会超预期,十年内的市场规模会达到千亿美元以上。

自研能力,正成为决胜下一阶段的关键所在。一名天翼云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两年公司非常重视自研。而阿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更是纷纷推出自研芯片、操作系统,以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之江实验室高级研究专员崔广章指出,过去各大云计算厂商的侧重点是功能和产品化,接下来会侧重于,通过自研基础软件来把商业硬件的性能发挥到极致,比如在GPU高效利用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并且通过自研硬件来弥补商业硬件达不到的指标,例如阿里研发的含光800处理器。同时,各大云计算厂商也会对云计算中的核心组件做好自主可控的储备,包括阿里的龙蜥、华为的openEuler等操作系统。此外,还会加强对寒武纪、龙芯等国产硬件的适配。

阿里云智能总裁、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张建锋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选择自研,主要是因为现有的算力并非最优的解决方案。

“像GPU本身并不是专门为人工智能设计,所以现在有大量公司在做AI芯片;CPU也是一样,原先并不完全为了云上负载而设计。不管是交换机也好,服务器架构也好,有了云之后都会带来新的要求,出现新的设计。目前我们的交换机也是自研,使其更适合在云计算大规模IDC中使用。接下来,光网络模块都会自研。”

追赶国际巨头须告别低水平重复建设

相比国际云巨头亚马逊AWS、微软云,国内云计算企业依然有较大的追赶空间。

2021年,亚马逊AWS总营收622.02亿美元,同比增长37%,营业利润185.32亿美元,同比增长37%;微软智能云的总营收677.84亿美元,同比增长27%,营业利润299.71亿美元。

在国内各大云厂商中,公开宣布盈利的只有阿里云一家,目前连续实现五个季度的盈利。但其最新一季度经调整EBITA利润仅为1.34亿元。2021自然年的经调整EBITA利润总计为11.78亿元,与国际巨头的高盈利相去甚远。

在其余公布盈利数据的厂商中,普遍亏损可谓常态。2021年金山云的净亏损从9.622亿元扩大至15.89亿元;青云科技亏损2.81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扩大了1.18亿;优刻得2021年归母净亏损为6亿元,同比亏损增幅近75%。

针对国内外云计算市场的发展差距,国家标准委员会两化融合标准委员、原国药集团CIO雷万云认为,国内云计算还是诸侯割据的局面,公有云市场做不大,城市云、国资云、大企业私有云等孤岛林立,低水平重复着昨天的故事。

“我国一直推进企业上云,但应用规模普遍不大,渗透率低,云服务采购占比仍然很小。很多政企还是用传统软件采购的方式来用云,比如虚拟化等,均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云,更关注资产而非租用服务来按需付费,造成各行业云的规模增长非常缓慢。而云服务发展的滞后,将影响软件产业向数字化服务模式转变的健康发展。” 雷万云表达了担忧。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