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品 > 资讯 > 正文

小鹏汽车连续三个月销量破万 3月份共交付15414辆

2022-04-07 12:47:25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来到4月,造车新势力们纷纷交出了3月份交付的成绩单。

按照以前的节奏,最早公布成绩的显然是最自豪,最好的。比如零跑早早就公布了3月共计交付10059辆,环比增长193%,这也是零跑汽车首次实现交付量过万,值得庆祝。

哪吒汽车的速度也很快,宣布3月实现交付12026辆,同比增长270%,大有跻身新造车新势力三强之势。

理想汽车发挥稳定,3月交付量为11034辆,同比增长125.2%。蔚来稍显扭捏,3月交付9985辆,同比增长37.6%。

小鹏公布成绩的时间并不早,不过谁也没想到,3月份小鹏汽车共交付15414辆,环比增长148%,同比增长202%。

更超出人们预期的是,这是小鹏汽车连续第三个月拿到破万的销量,并呈现了连续的环比增长。

事实上,从第一季度累计交付量来看,小鹏34561辆,为去年同期的2.6倍,理想31716辆,蔚来仅有25768辆。在2022年开年的这一轮造车新势力的比拼中,小鹏暂拔头筹,这确实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开局。

不过小鹏管理层在业绩会上“保守”表示,一季度会是今年最少的季度。

当造车新势力的比拼来到了现在这样的缺芯、低迷甚至是混乱的阶段,谁也没想到,第一个挂上S档的是小鹏汽车。

第一家稳下来的新造车,连续三月破万
2021年,何小鹏在做客央视财经节目《对话挑战者》中,在镜头前直率喊话:“谁能够给我芯片,我就多请他喝酒。”

不爱喝酒的何小鹏一句话就道出了汽车行业半导体的紧迫情况。

半导体紧缺,导致行业产能低迷,工厂被迫停工,订单无法被满足,成为了汽车产业新一轮扩张受阻的重要原因,也构成了新造车2022开年的新阶段。
图源引用自小鹏汽车2021年年报

如果过去几年统称为一个新造车高举高打相对“快节奏”的初期阶段,那么来到2022年开始,足够稳定则是主旋律。

谁能第一个稳定下来,则代表了这一个阶段持续长久的竞争力。

所以销量的稳定其实也有了一定的代表性。在过去一到两年,造车新势力月交付仍然徘徊在几千台的时期,彼时各家都未上量,2022年开始,所有造车新势力都开始冲击“月交万辆”,试图证明自己在产业链上的能力。

在这个节奏把控上,小鹏是第一家连续三月交付过万,也是连续三个季度交付第一的新势力车企。

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小鹏汽车实现了三连庄,连续三个季度夺得新势力交付冠军,历史累计交付量已超过17万辆。

在单车型交付方面,小鹏主力车型P7交付量抢眼。3月小鹏P7首次突破九千,交付9183辆,创造新势力纯电车型的全新纪录。另一热销车型小鹏P5在3月交付4398辆,G3系列则交付1833辆。

尽管各大汽车公司都因疫情和大环境影响,调低了交付预期。但连续三个月,小鹏却逆势卫冕了冠军。

智能化正循环抬高销量预期
何小鹏此前透露,在2月下旬以及3月中上旬,该公司新增订单迅速恢复到2021年12月的旺季水平。

引起资本市场对于小鹏汽车持续看好的另外一个原因在于,小鹏汽车对于今年一整年,甚至是未来的目标指引。

从交付指引定高线来看,小鹏寄希望通过大幅拉开差距长期引领新造车市场。小鹏管理层在业绩会上表示“保守估计,一季度会是今年最少的季度”,自信心十足。

如果按照第一季度34561辆的交付量来看,那么2022年全年的交付最少也将超过13万辆。对比造车新势力2021年全年——蔚来全年交付91429辆,理想交付90491辆,小鹏则交付98155辆,也实现了同比巨增。

何小鹏这次也透露了一个新的数据,2022年,小鹏汽车将冲击P7单月销量突破一万辆的目标。

不夸张地说,作为小鹏汽车最叫好也最卖座的车型P7,可以说是以一己之力拯救了公司。这也让我们想到了,在很多传奇车企的颠沛流离的历史进程中,总有那么一辆车往往决定了一个车企走向——也不仅仅是销量、营收和利润,还有设计、历史和传承。在很多车企成长的青春岁月中,留下注脚。

2018年,小鹏汽车做内部评审时,对于P7的定位正是“一场豪赌,输不起的车型”。

从现在来看,P7正肩负了小鹏汽车公司内部这样的一个定位。

但实话说,也或多或少因为这样,被市场一众看好的P5自推出以来,其实在产品初期并没有说很好地完成“接棒”P7,成为下一爆款的任务。

不过何小鹏在财报上谈到了一个有意思的观点,他说车辆的智能化能力越高,相应技术的渗透率也会越大。也就是说当P5随着OTA更新拿到了更高级别的智能能力,那么软件付费率也会相应的来到高点。

他提到,随着供应链的改善以及城市NGP的推出,P5的月销量有望在下半年逐步接近P7。

通过打造智能化吸引客群——完成销量增长,引导智能消费——客群消费产品技术带来更具竞争力的智能化技术,构成了小鹏汽车销量和智能两个维度商业上的闭环。

当销量和智能两个维度逐渐稳固,也将迎来小鹏汽车一个阶段性的快速增长期。

现在正迎来这样的一个时刻。小鹏汽车在智能化上前期有着巨量的投入,而今年落地的阶段性的表现也抬高了交付指引,拉开与其他车企的竞争差距。

从技术上,P5其实配备了“更强大”的可供持续升级的智能化能力。也就是说,P5接下来的表现有可能会提速。小鹏汽车也提到,P5将从二季度起全面上量,年内交付量有望比肩P7。

小鹏汽车提到,在智能辅助驾驶方面,XPILOT3.5的核心功能——城市NGP的研发进展顺利。在获得相关主管部门的审批后,小鹏汽车计划于2022年二季度末在首批城市推出城市NGP。

在技术研发上,小鹏汽车全年投入41.1亿元。作为对比,蔚来全年投入45.9亿元,理想投入32.9亿元。在2022-2023年主要落地技术成果上(目前公开信息),小鹏汽车包括了VPA-L、CNGP、XPILOT4.0和Robotaxi等相关领域的技术,蔚来主要为AQUALA平台,以及理想主要为全新的旗舰车型。

与此同时,小鹏汽车也加速了充电服务网络的建设。截至2022年1月底,小鹏汽车已累计上线品牌超充站813座,贯通全国337城,目的地充电站166座。截至2021年底,小鹏汽车的销售门店网络也扩展到了357家,同比20年末增123.13%。

这些都将成为了小鹏汽车实现正循环的有力支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