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校园 > 正文

20余名留守娃轮流摆拍喂猪完成作业 整个流程不到十秒

2022-10-05 14:05:27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导语:现在农村有很多留守儿童,他们的家庭教育现在成了一个大问题,很多家长不得不去外面打拼,留下孩子和老人在家里面,但学校布置的家庭作业很多孩子完成成了问题。近日在贵州黔南,20余名留守儿童为了完成学校的作业,轮流摆拍式喂猪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我们一起来看:

10月3日,贵州黔南一学校给孩子们布置了帮家长干活的作业,但罗女士作为留守儿童托管中心负责人,自己家里只有一头猪,村里的留守儿童都要来帮罗女士喂猪。

罗女士说,村里一共有20余名留守儿童,如果每个人都来喂猪,猪也吃不下那么多,于是就让二十多个小朋友排着队,轮流到猪圈里面喂猪,隔两三秒摆拍一下。

罗女士称,自己作为临时家长,会配合老师完成作业,但家庭作业如果是给家长捶背的话,20余名留守儿童都给自己捶背也受不了,现在自己家的猪都变成老演员了。

在视频中可以看到,二十几个孩子在猪圈旁边排着队,然后一个人一个人的走进猪圈,把已经弄好猪食的盆子端起来往喂猪的地方倒食物。整个流程不到十秒,随着手机摄像头那边的人喊着可以了,他们也就离开了那个猪圈。

整个过程井然有序。

对此,网友纷纷表示,这样的摆拍有意义吗?还不是给家长增加负担。

也有网友表示,现在的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真令人头疼,基本上都是老人在家带孩子,辅导不了孩子的作业,只能让城乡学生差距越来越大。

网友@不吃肉的猫 表示:很多时候,学校给学生布置的作业都是流于形式,根本没有实际的意义,尤其是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布置的手工作业都是给家长布置的,孩子没有完成的能力,徒给家长增加负担,真的没必要。

教育当然不能流于形式,像这个排队摆拍轮流喂猪的事件,不仅不能教育学生要参与劳动,反倒给他们造成可以这样投机取巧,随意可以糊弄的表象,这对孩子们三观的养成和是非对错的认定也是有非常负面的影响的。

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重要媒介,除了对成绩的关注,也越发重视起素质和品德的培养,这本来是一件好事。

但是现在,特别是在小学阶段,为培养学生的感恩思维,出现了多种形式的变了味的“家庭作业”,大多数时候就像是在作秀,浪费大家的时间,孩子们也得不到教育的目的。

帮家长拖地、给工作回家的爸爸妈妈端一杯水、给爷爷奶奶捶背等等,这种任务也逐渐成为小学生们经常要面对的。尤其是假期期间,这类家庭作业更是五花八门,让家长不厌其烦,孩子们也越来越抵触。

尤其是对留守儿童来说,更是尴尬,因为家中就没有爸爸妈妈,没有服务的对象,而且老年人一般也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更是很难将这种家庭作业拍摄好发到群里面。

教育要因材施教,也要因地制宜,建议学校老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去布置家庭作业,而不是一刀切,流于形式,起不到好的教育效果。

各位网友,你遇见过哪些奇葩的家庭作业?你认为这样的家庭作业值得做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吧。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