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话题 > 正文

“我儿子只娶嫡出”是什么梗?我女儿只嫁嫡子,庶出靠边站

2023-02-08 12:21:4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嫡子,指正室所生之子。依次为:嫡长子、嫡次子、嫡三子、……。

存在平妻时,平妻之子亦为“嫡子”,但地位略低于正妻之子。如果正妻无子,那么平妻所生的嫡子就完全等同于“嫡妻所生之子”。这时,正妻所生的嫡子称为“正嫡”,平妻所生的嫡子为“平嫡”。嫡子与“庶子”相对;“嫡子女”与“庶子女”相对。

嫡子有时也仅指继承家业之子。如正室有数子的情况下,长子被称为嫡子,同母弟与妾之子皆称庶子。在正室无出时,庶长子也会被称为嫡子,诸弟仍被称为庶子。

嫡子和庶子的区别

生母不同,地位不同,评价不同。

1、生母不同:“嫡子”是正妻所生的孩子,“庶子”是小妾或姨娘所生的孩子。偶尔也会存在“平妻”,平妻所生的孩子也算嫡子,只是身份稍逊于正妻的孩子,稍强于小妾的孩子。

2、地位不同:“嫡子”与“庶子”的地位,是各自随他们的母亲的。正妻的身份强于小妾,自然嫡子的地位也高于庶子,未来的家族继承,嫡子较庶子有更多更大的权益,几乎是优先权。

3、评价不同:世人对庶子的评价往往是毁誉和限制的,子曰:“匹夫营惑诸侯者当诛!”,这放在嫡庶之争里也是一样的,“以下犯上,是为作乱”。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