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 > 行业管理 > 正文

用友T6MRP计算后无法根据MRP计划生成采购订单的问题处理方法

2023-08-12 16:59:2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本周给学生上ERP综合实训,其中一个环节就是用友T6软件的操作。

学生按照指导书的步骤完成基础档案的设置和期初数据的录入后开始进行相关的业务操作。

第一个业务的大致内容是:华宏公司准备购买280台P3电脑,但库存仅有100台,需要生产180台,业务要求填制报价单、销售订单,并执行MRP计算,MRP计算后,根据MRP计算结果填制物料采购订单,要求采购订单根据MRP计划生成。

就在这个地方,所有的学生都卡壳了,经过一一排查,可能导致这个问题的原因及解决方法如下:

1、存货属性设置错误

在T6中,存货属性有自制、外购、委外、生产耗用、在制和应税劳务几种,很多学生因为偷懒,没有进行相关存货属性的设置

2、库存管理系统中期初结余未审核

由于指导书中没有明确给出相关操作,导致很多学生没有对存货结余进行审核。审核方法,在菜单中选择审核即可。

3、存货核算未进行操作

部分学生没有操作此步骤,操作方法,选择相应仓库,然后在菜单中选择【取数】,一一对每个仓库进行此操作,然后点击【对账】,当然,此步骤是否影响MRP计算,我没有进行测试。

4、没有设置工厂日历

如果没有设置工厂日历,一般在进行MRP计算时会提示,设置方法,在设置—>基础档案—>工厂日历中进行设置,可以通过双击相应的日期,改变该天是休息日还是工作日,然后单击确定即可。

5、物料清单(BOM)未审核

部分学生的物料清单未进行审核,审核方法是:选中要审核的物料清单,然后选择,审核即可,如成功则提示,本次共审核多少个之类的信息。选择相应单子的方法有两个,一个是使用【全选】菜单,另一个是在相应单子的第一列【选择】中单击,则可以选中。

6、物料清单(BOM)未启用

物料清单审核后还要对其进行启用设置,方法是选中相应的物料清单,然后选择【启用】菜单即可。

7、销售订单日期不在MRP计算范围内

由于机器时间的差异,部分同学的销售订单日期不在MRP计算范围内,可以通过修改销售订单日期来完成。

8、销售订单未审核

销售订单填制完毕后,保存后,再进行审核,否则,数据不会传到生产制造模块。

9、MRP生产计划未审核

在执行MRP计算之后,紧接着要对MRP系统生成的MRP生产计划进行审核,审核方法是直接选择【审核】菜单即可。

10、MRP采购计划未审核

审核MRP生产计划后,紧接着对MRP生成的采购计划进行审核。

如果有委外生产的话,对MRP委外计划也要进行审核(当然,此步骤不影响本问题,但对生成委外订单是有影响的)

11、未关闭相应的操作界面

有很多学生在进行完相应的操作后没有关闭相应的窗口,造成后面的操作无法读取相关的数据,解决方法是:没操作玩一项业务,要关闭相应的窗口,然后再打开新窗口。

在进行完上面的检查后,这个问题应该能解决了,可以进入到供应链-》采购管理—>采购订单中进行检验,方法为:点击【新增】后,然后选择【生单】—>【采购计划】,在计划来源选项中选择MRP计划,然后单击【过滤】按钮,则会将MRP计算出来的需进行订货的明细列出来,选择需要订购的物品或在菜单中选择【全选】,然后选择【确定】菜单,则系统自动将所需采购明细带到采购订单中来,进一步的设置其它信息,如供应商,采购部门,业务员等,然后【保存】,【审核】此单据,最后关闭本窗体,可以进行下面的操作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