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开发设计 > 正文

Ruby面向对象编程中类与方法的基础学习

2019-10-26 19:29:3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打开类和猴子补丁
在Ruby中,类定义的方法和其他的语句没有任何区别,都是一行一行的执行下去的。如下例子:

class Example  def method_1   puts "method 1"  end end class Example  def method_2   puts "method 2"  end end 

本例中,当第一次定义Class Example的时候,还没有一个叫做Example的Class存在,因此,Ruby开始定义这个类,当后面在定义这个类时,Ruby会发现该类已存在,并返回这个类,而不是定义一个新类。

因为这个特性,因此,Ruby天生具有打开一个已经存在的类,并动态修改其内容的能力,即使其是标准类库的类也不例外。比方说,可以给SDK的String类添加一个去除String中的标点符号和特殊字符的方法:to_alphanumeric

class String  def to_alphanumeric   gsub /[^/w/s]/, ''  end end “H&&^^ello”.to_alphanumeric #==>Hello 

,然后,所有的String对象都具备“to_alphanumeric”的能力了,这种技术一般简称为打开类技术。

上面描述的打开类技术其实是隐含了一定的风险的,尤其是在大型系统中使用打开类技术扩展标准类库时,因为,很多开发人员都在扩展类,当多个扩展方法的名字一样时, 后定义的总会覆盖掉前面,从而导致整个系统的崩溃,业界把这种鲁莽的修改类的方式简称为猴子补丁(Monkey Patch)。因此在使用打开类技术时,一定要慎之又慎。

实例变量
在Ruby中,实例变量是存储在对象中,但是,其于该对象的类没有关系,当给对象的实例变量赋值时,该实例变量就生成了,说白了,实例变量就像是一个挂载在对象上的HashMap,每个对象都可以用自己不同的HashMap, 如下例:

class Person  def name   @name = "xianlinbox"  end end p = Person.new puts p.instance_variables   #==>nil p.name puts p.instance_variables   #==>@name 

方法
作为一个对象,除了有实例变量(也可以称之为属性),还需要有方法。 但是在Ruby中,关于方法的定义并不在对象中,而是在对象自身的类中,这是因为“共享同一个类的对象也必须共享同样的方法”。但是,不能说Class有一个叫做“method”的方法,因为无法使用"Class.method"调用该方法,而要说Class有一个实例方法“method”,这意味着必须创建该类的实例对象,通过实例对象调用该方法。

如果要定义类方法,那么在定义方法的时候,必须加类名前缀,如下:

class Person  def Person.name   @name = "xianlinbox"  end end 

类本身也是对象
在Ruby中Class本身也是一个对象,关于对象的所有规则都适用于Class.

puts "hello".class          #=> String puts String.class           #=> Class puts Class.class           #=> Class puts Class.instance_methods(false)  #=> [:superclass,:allocate,:new] puts Class.instance_variables    #=> nil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