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管 > 局域网 > 正文

双管齐下-有效的管理局域网IP地址

2019-11-05 03:18:4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局域网的一大特点就是拥有一定数量的终端用户。作为省属重点中学,笔者所在学校局域网的终端用户有600多个,为了区分各类不同用户,我们采用的是终端固定ip设置的方法。和其他许多学校的网管一样,我们也一直被终端用户私改IP地址造成的网络冲突问题困扰着。咨询相关网络公司,他们也提供了不少解决方案,但大多价格不菲。没有办法,只好绞尽脑汁自己想办法了。笔者采用了基于防火墙的IP地址与MAC地址绑定+基于交换机的MAC地址与端口绑定的二级治理方法,双管齐下,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现将实现方法阐述如下:

  一、基于防火墙的IP地址与MAC地址绑定

  1.做好整个局域网终端用户计算机的命名,指定IP地址

  根据用户的类别统一命名计算机,并给定IP地址。这样一看机器名,就知道是哪个部门哪台机器,便于治理。比如高一年级语文组1号机器,我们就将其命名为“gaoyiyuwen01”。

  同时,统一规划分配IP地址给每台终端机器,并建立IP地址分配登记表(见附表)。

江苏省泗阳中学局域网ip地址综合治理登记表

序号

机器名

ip地址

mac地址

备注

1

gaoyiyuwen01

192.168.1.3

00-90-f5-d6-16-04

高一语文组

2

gaoyiyuwen02

192.168.1.4

3

gaoyiyuwen03

192.168.1.5

……

……

……

……

……

  2.统计每个终端机器网卡的MAC地址,建立IP地址与MAC地址对应表

  我们知道,在MS-DOS方式下键入命令“Winipcfg”就可以获得本机IP地址和MAC地址(Windows 98系统下)。我们可以将此方法公布一下,然后要求相关用户将本机MAC地址抄录上报到网管中心,再进行登记汇总。也可在设定机器名和IP地址时一并统计好。

  网络治理员也可以利用NBTstat命令来远程获得指定机器的MAC地址。在MS-DOS方式下键入命令“Nbtstat -a远程计算机名”,即可获得指定机器的IP地址和MAC地址。

  3.将IP地址与MAC地址绑定

  这要根据局域网接入互联网的方式不同而采用不同的办法。假如是采用代理服务器接入互联网,那就使用命令:

  ARP -s IP地址MAC地址

  例:ARP -s 192.168.1.4 00-EO-4C-6C-08-75

  这样,就将静态IP地址192.168.1.4与网卡地址为00-EO-4C-6C-08-75的计算机绑定在一起了,即使别人盗用您的IP地址192.168.1.4,也无法通过代理服务器上网。

  假如是通过路由器直接接入互联网,最好通过硬件防火墙来实现IP与MAC地址的绑定。一般的硬件防火墙都具有这个功能,具体操作也非常简单。

  到这里似乎可以大功告成了,但事情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花了相当多的精力构筑起来的防线不到一个月就又冲突依旧了。原来,有的终端用户通过修改注册表、下载专用小工具等方法,没费多少力气就更改了本机的MAC地址,甚至于将本机的MAC地址和IP地址改得和主服务器一模一样,搞得局域网内又鸡犬不宁了。

  二、基于交换机的MAC地址与端口绑定

  为了进一步解决这个问题,笔者又想到了基于交换机的MAC地址与端口绑定。这样一来,终端用户假如擅自改动本机网卡的MAC地址,该机器的网络访问将因其MAC地址被交换机认定为非法而无法实现,自然也就不会对局域网造成干扰了。

  以思科3548交换机为例,登录进入交换机,输入治理口令进入配置模式,敲入命令:

  (config)#mac_address_table permanent MAC地址以太网端口号

  这样逐一将每个端口与相应的计算机MAC地址绑定,保存并退出。其他品牌的交换机只要是可以网管的,大多可以仿此操作。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