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管 > 局域网 > 正文

给网络体检:局域网链路的连通性测试

2019-11-05 03:21:27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测试双绞线跳线

  双绞线跳线被广泛应用于信息插座至计算机的连接、配线架至交换机的连接、交换机之间的连接,以及交换机与路由器的连接、交换机与光纤收发器的连接,因此,跳线将直接影响网络链路的连通性。

  将需测试双绞线的一端插入微扫描器上的“MAIN”端口,另一端插入“LOOPBACK”端口,或者插入接线映射转接器。按下“ON/OFF”按钮,打开电源开关。按动“MODE”钮,直至在液晶显示屏上出现“WIREMAP”字样。此时,将显示测试结果。测试结果均以数字表示,上面一行数字显示的是微扫描器插头处(即插于MAIN口)检测到的线路,下面一行显示的则是实际接线情况。

  连接正确


图1 正常连通显示

  如图1所示为连接正常完全没有故障的实例。

  连接错误


图2 倒向对线错误显示

  当出现故障时,液晶显示屏上将显示“FAULT”字样。如图2所示为“第3-6对”倒向对线故障,不过,这种跳线也就是所谓的交叉线,被用于交换机、集线器普通端口的级联。如图3所示为“第4-5,3-6对”交叉对线故障,如图4所示为“第4-5,3-6对”分离对线故障。


图3 交叉对线错误显示

  断路和短路


图4 分离对线错误显示

  当线路的两端不通,即断路时,不通线路所对应的针脚数字指示灯将变成空白,液晶显示屏上将显示“Open”字样(如图5所示)。当两根线路在内部相连,即短路时,短路所对应的针脚数字将变成括弧,液晶显示屏上将显示“Short”字样(如图6所示)。


图5 断路错误显示

  链路整体测试

  当计算机与交换机的连接发生问题时,建议进行整条链路的测试。与测试跳线不同,由于整个链路的两端相距较远,不可能同时插入MicroScanner PRo的两个端口测试,所以,必须借助于适配器和两条RJ-45跳线才能完成测试。将欲测试链路的跳线从交换机上拔下,连接至适配器,另一端从计算机上拔下,连接至测试仪。然后,即可像测试普通跳线那样测试该链路的连通性。


图6 短路错误显示

  配线架至信息插座连接测试

  网络布线完成后,若欲测试配线架至信息插座的连通性,以检验布线质量,则必须借助于适配器和两条RJ-45跳线才能完成测试。将两条跳线分别连接至欲测试链路的信息插座和配线架,然后,依照链路整体测试方案,即可实现对该链路的测试。需要注意的是,在连通性测试之前,应当对两条跳线进行连通性测试。

  测试线缆长度

  无论是以太网、快速以太网还是千兆以太网,对线路的长度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最大长度为100米。那么,如何判断所安装的电缆是否超过了规定的长度呢?MicroScanner Pro采用TDR技术,可以得到精确的长度测量结果,从而便于判断线缆长度是否符合标准。   

  第1步,插入网线。将需测试(或已知长度)双绞线的一端插入微扫描器上的“MAIN”口,另一端空置。

  第2步,校准NVP值。NVP(标称传输速度)是信号在电缆中传输的速度与光速的比值,通常用光速的百分率来表示,NVP必须正确设定才能进行精确测量电缆的长度。


图7 双绞线测试仪进行校准状态

  进入校准状态。按下“ON/OFF”按钮,关闭MicroScanner Pro。然后,按住“MODE”按钮并同时按“ON/OFF”按钮,即可进入校准状态(如图7所示)。一旦进入校准状态,液晶显示屏上便显示系统默认的NVP值以及电缆的全长。此时的电缆长度,是由已存储的NVP校准的。   

  设定NVP。如果您知道自己所使用电缆的NVP,可以使用“▲”或“▼”按钮直接修改该数值。此时,电缆长度会自动根据新设定的NVP重新计算。如果此时您插入MicroScanner Pro端口中的是已知长度的电缆,也可以使用“▲”或“▼”按钮调整NVP数值,使测得的电缆长度与已知的长度相符,从而达到校准NVP值的目的。

  在校准状态下,按动“MODE”按钮,显示的长度单位会在英尺和米之间切换。一旦所需的电缆长度或NVP已显示在液晶显示屏上,即可按“ON/OFF”按钮结束“校准”状态,并存储新的校准系数。此后,MicroScanner Pro将以该系数为准测量网线的长度,直到下次重新校准为止。需要注意的是,用于校准NVP值的电缆最短不得少于15米。


图8 测量双绞线长度

  第3步,测量线缆长度。将欲测量网线的一端插入微扫描器上的“MAIN”口后,按下“ON/OFF”按钮打开MicroScanner Pro,按动“MODE”按钮,直至液晶显示屏上显示“LENGTH”字样时,网线的长度即可显示出来(如图8所示)。按动“▲”或“▼”按钮,即可分别查看各配对线路的长度。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