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管 > 局域网 > 正文

局域网管理软件DameWare NT Utilities

2019-11-05 03:21:0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最近笔者试用了一款名为DameWare NT Utilities的网管软件,没想到就是这么个十几兆的小东西竟让你能在眨眼之间来到客户机器上,享受“凌波微步”的感觉。

  软件名称:DameWare NT Utilities

  闲话少说,先来一睹它的尊容,您再决定该不该继续看。

图1

  没有哪篇文章能把某个软件的所有功能全都讲到,对于DameWare这种功能丰富的管理软件更是如此。本文仅以我对DameWare NT Utilities 4.0.0.1汉化版(以下简称DW)的认识,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

  一、功能

  ●自动搜索网内所有域控制器、客户机、服务器,并形成结构清晰的树形目录,让人一目了然

  ●集成众多的远程管理功能辅助管理,无需调用远程监控(如图2)

图2

  ●远程开关机、消息群发,远程注册表、进程控制,远程共享、远程命令…… 你能想到的,它就能做到

  ●远程控制和文件传输,令您身处机房却能运筹于千里之外

  ●主动式远程控制,无须去客户机上安装服务端软件,坐在机房也能轻松实现

  ●丰富的域管理功能,常用的AD管理命令几乎在这里都能找到

  ●全面的远程信息查询,足不出户,就能知道对方软 / 硬件配置

  ●图形界面的ping、tracert,看来打命令的时代越来越远了

  ●完善的打印及导出功能,所有资料均可自由备份
 

  二、界面

  如图1,DW主要分为三部分,最顶端是菜单栏,包含所有的操作命令;左下部是浏览器栏,用以将搜索到的计算机分类显示;右下部为操作面板,用来进行明细功能的设置与结果显示。一般大部分操作可直接使用鼠标右键菜单运行(如图2) 。由于菜单栏和操作面板与常见软件很相似,所以本文主要介绍浏览器栏的结构。

  1、计算机分类显示

  图3是DW自动搜索到的分类图(大家也可参照图1) 。DW启动后会根据网内每台计算机的操作系统及其运行的服务来判断计算机类型,其含义如下:

  ●域  名:本例为TANGSHAN,所有从属于此域的计算机将被归集在它的下面

  ●域  控:本例为SERVER,它是本域的域控制器

  ●成  员:可添加 / 删除本域内的计算机帐户,此处等效于Win2000中“AD用户与计算机”中对计算机帐户的操作

  ●组    :本域的所有组

  ●用  户:本域的所有用户

  ●服务器:安装服务器版操作系统(如Win2000 Server、WinNT Server等)的计算机列表,包含域控制器

  ●工作站:安装客户机版操作系统(如Win98、Win2000 PRofessional、WinXP等)的计算机列表

  ●计算机:本域所有计算机,包括域控制器、服务器、工作站

图3

  2、活动目录显示

  图4是DW自动搜索的活动目录图(大家也可参照图1),在本例中只有一个名为tangshan.com的域,点击展开后,也会出现类似于图2的远程操作选单,当然所有的命令只作用于tangshan.com域的域控制器。而且,它在普通远程命令的基础上还多出了几个作用于活动目录的管理选项。如果试试您就会发现,这里的操作与在DC本机上操作几乎完全一样。要是您打算对站点进行管理,那就用鼠标右击试试吧,非常方便。

图4 
  三、远程维护操作

  熟悉了界面之后,就可以进入我们的实际操作了,这里我们以图1中工作站C01计算机为例做演示。

  注:C01计算机安装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操作系统,并从属于tangshan.com域

  1、进程控制

  关于进程管理,很多朋友都觉得用途不大,可恰恰是这个小功能,在处理诸如客户机死锁、软件冲突方面却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C01上点击右键选择“进程”,首先会提示您输入C01的本地管理帐户密码,验证通过后会在操作面板处显示远程计算机的进程列表。右键点击某个进程,弹出如图5的菜单,选择“应用程序”,就可看到远程客户机正在运行的程序,如果觉得某个进程工作异常(这可通过该进程的CPU占用率、内存占用率来判断),就可以直接执行“结束进程”命令来中止它以防系统死锁。

图5

  2、远程命令控制台

  CMD命令控制台对于我们应该算是个好工具,它能轻松实现图形界面所不具备的多项功能。在DW中调用远程控制台也很方便,在C01上点击右键选择“远程命令→控制台”,DW就会以加载远程Shell的方式给操作者提供一个类似于CMD的命令控制台,在这里,大家可以找到大多数常用的命令如net、diskpart等,还可以通过help命令来获得可用命令列表和命令帮助,由它配合其他管理功能真的是锦上添花。

  3、服务控制

  众所周知,2000/XP这类系统是通过调用各种各样的服务来实现各项功能的,因此,一个错误的服务关闭命令就会使计算机的某项功能完全丧失,所以服务的调试也是大家经常要遇到的问题。

  在DW中它的操作同样简单,在右键菜单中选择“服务”,DW会在操作面板处显示远程计算机的所有的服务列表,而后的操作就和我们平常在本机上的一样了。

  4、消息群发

  熟悉命令行操作的朋友知道,有一条net send的命令可以实现网内消息群发,用它进行广播非常方便。然而,命令行式的输入方式对于我们这些老手来讲也显得过于麻烦。而这一有用的功能自然不会被DW错过了,同样点击右键选择“发送消息”,操作面板中就显示出了操作界面,只需在“信息”栏中写入要通知的内容,再将要通知的计算机Netbios名填入“计算机”一栏后点击“发送”就行了,要想实现网内广播,只需另外将“广播”的对勾选中即可。值得一提的是,DW在net send的基础上还增加了“保留历史记录”功能,这样,当我们发送以前输入的内容时就更方便了。

  5、远程关机

  右键选择“关机”,在操作面板下面点击按钮,弹出如图6的关机设置框。在“信息文本”一栏中已经有了一行初始提示信息,您可以根据需要进行修改。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想执行关机操作,应去掉“关机后重启”对勾,否则计算机会直接重启。图7就是客户机执行远程关机命令后的提示,像不像冲击波病毒

  同时,在操作面板下方还有其他功能按钮,分别是“注销”和“断电”,如果需要相应功能可以直接点击它们,操作方法与关机按钮完全一致。值得一提的是,在“断电”按钮右边还有一个“批量处理”按钮,顾名思义,它能对一组计算机进行关机操作,这样,以后下班时坐在机房也可以关闭每个办公室的电脑了。

图6

图7

  6、用户与组操作

  上面说到的那些功能虽然不错,但类似的很多软件都具备,而DW既然被称为网管软件,自然在网络管理上更胜一筹。先看看图8,这是在DW里进行用户管理的界面,是不是平时用到的管理项目这里都有了。

  操作步骤:右击要管理的计算机,根据管理的内容在菜单中选择“用户”还是“组”,当操作面板出现相关内容后,双击其中的项目即会出现该项目的“属性”对话框,然后就可以像在本地电脑上一样操作了。

图8

  7、软/硬件资料收集

  想想我们在处理软件故障时一般都会怎么做?对,先检查对方计算机的软 / 硬件配置,判断是不是由于冲突才导致的故障。这么有用的功能自然不会被DW忘掉,在右键菜单中选择“属性”,稍等片刻后,目标机器的操作系统、硬件配置、网络参数、中断分配等信息就一目了然映入大家眼中了。同样,想检查目录机器上安装的软件也很简单,在右键菜单中选择“软件”,DW就会自动将已安装的软件名称、版本、公司等一一列出。相信,有了这个工具,您在远程检查到的软硬件配置恐怕比直接到客户机器上提取还要全面。而查询完了究竟是哪个软件有冲突嘛,您就慢慢研究吧,这可是件苦差事。

  四、远程控制

  远程控制是我们经常用到的功能,它能使我们实时看到对方电脑的操作情况,在出现一些小问题的时候还可以在线解决。可大家用过的那些远程控制软件,如pcanywhere、WinVNC等,无一例外地都需要我们事先在对方计算机上安装好服务端,然后再利用自己电脑上的客户端访问,才能实现远程访问的目的。可这项操作在一个机器较多的大型网络中无疑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 —— 想想你要亲自跑到每台客户机上去安装,还要担心人家会不会把它误删掉,而且要不停祈祷对方电脑别重装系统等等。相比较而言,DW在这方面就显得非常体贴了。

  1、服务端主动式安装

  您只需在想进行远程控制的电脑图标上点击右键选择“远程控制”,在弹出的安全认证对话框中输入帐户密码(可以是任何有权在该机登录的帐户),DW就开始自动检测对方计算机是否安装了远程控制服务端,如果没有安装,就会弹出如图9的对话框,提示我们为对方计算机安装服务端软件。确定后,服务端软件就会作为服务被安装到对方计算机上,并等待对方接受(如图10),一旦接受,整个远程控制即告完成。呵呵,再不用楼上楼下跑断脚了 ^_^

图9

图10

  2、远程控制,安全更重要

  在远程控制中的安全要素尤为重要,DW在这里也是颇下苦心。大家是不是注意到图10的对话框默认是“选择”按钮,这对于方便我们操作很有帮助,可客户机的安全是不是就没了保证?别怕,DW在这里考虑得很周到,不仅每次连接时客户机音箱会发出报警声,而且当倒计时完成但客户机没点“接受”时,会马上中断远程服务,决不会让别人在自己未同意的情况下就监控本机。另外,你是不是还考虑登录时的口令验证是否安全?放心吧,DW默认使用128位Windows登录加密来保障口令传输的安全,足以让您高枕无忧。

  3、远程控制、文件传输一个都不少

  既然有了远程控制,那就不能少了文件传输。有时,在远程监控过程中,常需要我们与客户机交换小型文件,文件传输功能就是在这一目的下产生的。在默认的情况下,只要远程控制已接通,那么文件传输功能就自动启动了。操作起来也非常简单,您如果想把本机上的资料拷贝到对方机器上时,只需用鼠标把文件拖放到远程桌面上即可,而将远程机器上的文件传回本地也只需要在远程文件上点右键,然后选择“DameWare MRCS → Copy to remote host:本机名 ”就行了。

  那拷贝完的文件都放在哪儿了?其实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通过DW远程监控窗口的“远程文件传输”菜单选择“打开本地 / 远程下载文件夹”命令来查看。或者还可以直接在目标机WinNT / System32 / DWRCS Uploads文件夹和本地 Program Files / DameWare Development / DameWare NT / DWRCC Downloads 文件夹中查找。

  4、服务端软件卸载

  DW自动安装的服务端软件是以服务的方式运作的,因此,想卸载它不能到“添加 / 删除程序”中查找,您只需在建立连接的情况下,从客户机右下角处右击  图标,选择“退出”即可完全删除DW的远程控制服务端。

  五、写在最后

  正如前面所说,任何一篇文章都不可以把所有的功能一一说尽,本文也只是带大家领略了一下DameWare的常见功能,其他一些诸如远程注册表操作、远程计划任务的功能也很精彩,但只能请广大读者自己体味了。有道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个好的管理软件能让您的工作事半功倍,希望您多多发掘它的精彩之处,让自己的工作也随之更加精彩。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