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公 > Word > 正文

Word教学中的一点体会

2019-11-05 20:56:1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在Word教学中,我在讲解Word的各种功能时,主要采用系统菜单命令来进行演示,而较少使用工具栏,这样做主要是为了避免学生练习时因工具栏的不同而引起误解。我自认为这样操作通用性最好,不会出现什么差错。对于工具栏,只是讲课时演示一下它的方便,并不要求学生一定去用它。


 
  可是在等级考试辅导时,却发现了问题。在模拟练习中,有的题目要求将文中的文字设置为黑体,学生按要求到“格式”菜单中的“字体”选项中去设置,结果做完练习后评分,系统会提示“字体设置有误”。并且学生向我抱怨说有时系统显示正确,有时却提示“字体设置有误”。也有的学生说如果用工具栏上的“字体”就不会有错,而用菜单栏中的“字体”可能会有错。

  仔细查看学生有问题的题目,发现如果题目中给的文字全是中文,则不会出现什么错误,如果文字中有英文或是数字,评分时就会提示“字体设置错误”。后来打开“字体”选项仔细查看后发现了问题,原来在Word的字体设置菜单中是区分中、英文的,在设置中文字体时,是不会对英文字体起作用的。而我们在平时设置字体时,通常只设置中文字体,没有人会在意英文字体是怎样的,而等级考试中却有这方面的要求。这种题目的正确做法是将“中文字体”、“西文字体”都设置为题目中所要求的,例如“黑体”。

  其实如果采用系统提供的“格式”工具栏中的“字体”选项来完成,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因为使用这个工具栏进行设置时,会将中、英文字体一起设置。后来仔细研究发现,Word的工具栏和菜单栏在使用上是有一点小差别的。例如新建文件时,使用工具栏上的“新建”,没有任何提示,直接建立一个新文件,而使用文件则会出现选择框。类似的还有“打印”、“对齐”等功能。

  另外,Word是一个智能化程度很高的软件,它的快捷工具栏会随着我们工作情况的不同而发生变化,有的是工具栏按钮变了,这个比较好办,不容易出错。而有的则是工具栏按钮没变,可是功能变了。例如在表格操作中,工具栏中的[对齐]按钮指的就是表格的对齐而不是段落的对齐了,这样的变化就容易使用户出错。

  作为教师应当注意到这些差别,并在适当的时候给学生做个总结。在平时的教学中也应当引导学生亲自动手体验菜单栏和工具栏上命令按钮的差别。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