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开发设计 > 正文

python入门时遇到的小问题

2019-11-14 09:40:5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1、如果要在python2的py文件里面写中文,则必须要添加一行声明文件编码的注释,否则python2会默认使用ASCII编码。# -*- coding:utf-8 -*- 2、os 模块提供了一个统一的操作系统接口函数, 这些接口函数通常是平台指定的,os 模块能在不同操作系统平台如 nt 或 posix中的特定函数间自动切换,从而能实现跨平台操作。import os3、如果希望透明地存储 Python 对象,而不丢失其身份和类型等信息,则需要某种形式的对象序列化:它是一个将任意复杂的对象转成对象的文本或二进制表示的过程。同样,必须能够将对象经过序列化后的形式恢复到原有的对象。在 Python 中,这种序列化过程称为 pickle,可以将对象 pickle 成字符串、磁盘上的文件或者任何类似于文件的对象,也可以将这些字符串、文件或任何类似于文件的对象 unpickle 成原来的对象。4、python注释单行注释:在需要注释的这一行加上##PRint("有一个注释")多行注释:在需要注释的语句块的前后分别使用三个单引号。'''print("我在注释里")print ("我还在注释里")'''5、numpy函数创建数组使用ones可以创建任意维度和元素个数的数组,其元素均为1。empty函数的使用方法一样,只是它创建的是数组所有元素均为空,所以它是速度最快的创建数组的方法。6、numpy.asarray(a,dtype=None,order=None)

功能描述:将输入数据(列表的列表,元组的元组,元组的列表等)转换为矩阵形式

a:数组形式的输入数据,包括list,元组的list,元组,元组的元组,元组的list和ndarraysdtype:数据类型由输入数据推导

7、numpy.zeros功能:创建一个一维数组,只需要zeros(5),默认情况下为浮点类型。需要改变其类型,可以使用dtype参数,例如zeros(5,int8)。创建一个二维数组,可以zeros(2,3)。8、def _init_(self, input, n_in, n_out)类似于构造函数,初始化实例。self是对象自身的引用,相当于C++中的this关键字。9、raise用于引发自定义异常。10、numpy.infinf是numpy里面的配置文件。11、time.clocktime clock() 函数以浮点数计算的秒数返回当前的CPU时间。用来衡量不同程序的耗时,比time.time()更有用。12、if __name__ == '__main__':模块是对象,并且所有的模块都有一个内置属性 __name__。一个模块的 __name__ 的值取决于您如何应用模块。如果 import 一个模块,那么模块__name__ 的值通常为模块文件名,不带路径或者文件扩展名。但是您也可以像一个标准的程序样直接运行模块,在这 种情况下, __name__ 的值将是一个特别缺省"__main__"。

在cmd 中直接运行.py文件,则__name__的值是'__main__';

而在import 一个.py文件后,__name__的值就不是'__main__'了;

从而用if __name__ == '__main__'来判断是否是在直接运行该.py文件。13、动态类型:类型与对象而非变量相关联。另一个说法:变量没有类型,但是对象有类型。
上一篇:linux内核目录结构

下一篇:HDU 2577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