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开发设计 > 正文

华为短消息中心的发展与应用

2019-11-18 20:11:37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为提高移动通信服务质量,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给用户提供更丰富的优质服务,并给移动局增加新的赢利途径,短消息业务作为一种辅助通信、客户服务和增值业务手段,其应用越来越受到广大移动电话经营者的高度重视。某市移动通信局按照省局的统一部署,采用华为公司的M900/M1800 INtess-SMAXII短消息中心设备,建立了具有多种服务功能的综合性短消息中心,并于1999年3月30日通过了该省移动通信公司专家验收小组严格和认真的测试,得到了高度评价:

    系统运行稳定,人机界面清晰,测试项目技术指标符合ETSI GSM相关技术规范和邮电部《GSM/DCSl800短消息中心技术规范》。

    系统提供了点对点短讯业务、语音邮箱通知业务、人工/自动中文秘书服务。短消息咨讯查询服务、短消息WEB服务、E-MAIL通知增值业务,功能实用,可操作性强。

一、系统结构

    该市移动局现有移动用户12万,准备发展短消息用户3.5万,设施的建设采用短消息用户容量一步到位,人工台根据实际运营情况中短消息用户的使用状况逐步扩容的方式。短消息中心物理组网方式如图1:

    在组网中,SMC与本地MSCA、MSCB之间的信令链路采用直连方式,与HLR和其它MSC之间的信令通过另外两市的STP转接过来,两个MSC均启用了信令转接点功能,物理上两条连接到MSCA的链路和两条连接到MSCB的链路被转接到两个STP上,为提供最大限度的容错性,四条连接到STP上的链路路径分别为:

SMC->MSCA->佛山STP
    SMC->MSCA->江门STP
    SMC->MSCB->佛山STP
    SMC->MSCB->江门STP。

图1       

    为保障系统的稳定性,所有关键的软硬件均采用了主备热备份工作方式,系统结构的逻辑示意图如图2:

    ACD和G/IW MSC采用华为公司的C&C08_Q智能交换机做为交换与七号信令的接入设备;

    短消息调度中心SMSC,处理短消息的提交、存储、下发、定时重发等;

    呼叫处理服务器CCS,是人工/自动秘书台的话务呼叫控制部件;

    人工座席台完成人工受理功能,与智能交换机通过1B+1D话务员座席电路的连接方式、采用远端模块方案进行连接,人工秘书台网络业务与短消息调度中心通信的连接采用华为公司数据接入设备DCM2000建立起2*64K数据通路;

    IVR是交互式语音应答系统,提供对1259自动流程的控制、执行;

二、系统功能

    该市短消息中心完全遵守《GSM/DCS1800短消息中心技术规范书》的标准,根据广东省移动局的要求,首先开通了以下功能:

1、短消息基本功能

    移动台发起的短消息业务(MO )
    移动台终止的短消息业务(MT)
    语音信箱通知功能(VMS Notify)
    支持短消息状态报告(Status Report)
    提供用户核查能力(User Check)
    支持汉字短消息业务(UCS2 16 Bits)
    人工接续和自动接续的短消息业务(1259)
    支持多目的地发送,群短消息的发送(1258)

2、短消息扩展业务功能

        秘书台服务
    来话转接
    来电过滤
    定时提示
    移动用户管理(移动查号、个人号码薄)
    信息查询
        股票信息服务
    实时行情查询
    个股指数查询
    股票到价提醒
    股票涨跌告警
        移动资费服务
    话费查询
    高额话单告警
    话费定期报告
    话费催缴
    欠费通知
        Internet功能
    通过Web发送短消息
    E-mail通知
    Web查询短消息
    公共信息服务
    天气预报
    航班信息
    标题新闻

三、与营运和计费系统的关系

    该市短消息中心提供完整的安全机制,包括口令和鉴权、核心平台部分与业务部分采用不同的网段防止非法访问,采用应用服务器APP Server与外部系统连接,所有的访问都通过应用服务器进行,大大降低了外部系统的负担。系统提供远端人工坐席台,为运营提供灵活的配置方案,使经营者可根据自身的现有情况选择运行所需配置,降低了建设成本,对系统的管理也更加便利。

    该市短消息中心提供多种计费方式,满足技术规范书的要求和电信总局最新推荐的标准,包括:

    固定月租费
    按短消息条数计费
    按短消息字节流量计费
    固定月租费 + 按短消息条数计费
    固定月租费 + 按短消息字节流量计费

    经营者可根据实际运营的需要,灵活选用计费方式,以达到既能吸引短消息用户又能从短消息中心的运营获得较高收益的目的。

四、技术特点

    1、业务交换信令处理接入、业务支撑、业务实现三层结构的设计使系统具有强大的扩展能力,不但提供丰富的业务,还可根据用户需求不断在线扩充各种业务;

    2、兼容SMPP的SMEI接口为二次开发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也为与其他厂商的设备对接提供了良好的兼容性,在该市成功地与PCM公司的语音信箱对接;

    3、多种计费管理手段,为经营者发展业务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4、对话务员的监督管理、对设备维护驾轻就熟;

    5、对外部数据的访问采用现代最流行的三层Client/Server结构,解决了数据安全性以及负载问    题;

    6、可扩展性好,自动业务可以由业务生成环境SCE生成。

    7、系统接口具有灵活性,业务接入支持能力强。

    本次该市移动局采用通过信息产业部鉴定为“国际领先,国内首创”的华为公司M900/M1800 INtess-SMAXII短消息中心,将能够为用户提供更丰富、便捷的业务,提高移动局的服务质量,增强未来的竞争能力,吸引更多的用户,并增加新的利润点。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