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开发设计 > 正文

python中对URL的编码与解码

2019-11-14 09:46:5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url中的query带有特殊字符(不是url的保留字)时需要进行编码。当url中带有汉字时,需要特殊的处理才能正确编码,以下都只针对这种情形,当然也适用于纯英文字符的url。(1) url编码:
import urlliburl = 'http://test.com/s?wd=哈哈'   #如果此网站编码是gbk的话,需要进行解码,从gbk解码成unicode,再从Unicode编码编码为utf-8格式。url = url.decode('gbk', 'replace')PRint urllib.quote(url.encode('utf-8', 'replace'))结果: http%3a%2f%2ftest.com%2fs%3fwd%3d%e5%93%88%e5%93%88(2) url解码:
import urllibencoded_url = 'http%3a%2f%2ftest.com%2fs%3fwd%3d%e5%93%88%e5%93%88'print urllib.unquote(encoded_url).decode('utf-8', 'replace').encode('gbk', 'replace')  #反过来函数调用的参数以及结果都是utf-8编码的,所以在对url编码时,需要将参数串的编码从原始编码转换成utf-8,对url解码时,需要将解码结果从utf-8转换成原始编码格式。依据网站采用的编码不同,或是gbk或是utf-8,赋赋予不同的编码,进行不同的url转码。GBK格式,一个中文字符转为%xx%xx,共两组;utf-8格式,一个中文字符转为%xx%xx%xx,共三组。
>>> import sys,urllib   >>> s = '杭州' >>> urllib.quote(s.decode(sys.stdin.encoding).encode('gbk'))  %BA%BC%D6%DD  >>> urllib.quote(s.decode(sys.stdin.encoding).encode('utf8'))  '%E6%9D%AD%E5%B7%9E' 
    a = "墨西哥女孩被拐4年接客4万次 生的孩子成为人质-搜狐新闻"      print urllib.quote(urllib.quote(a))进行两次编码转换后,会变为:%25E5%25A2%25A8%25E8%25A5%25BF%25E5%2593%25A5%25E5%25A5%25B3%25E5%25AD%25A9%25E8%25A2%25AB%25E6%258B%25904%25E5%25B9.................................................................................这样的形式。同样需要两次解码后才能得到中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