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内存 > 正文

4GB物理内存的玄机

2020-04-10 20:27:0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计算机能使用多大的物理内存,是由芯片组的北桥芯片来决定的。由于Intel  945之前(包括945)的芯片组都采用32位寻址方式,因此芯片组能访问的最大内存上限就是4GB。但是,如果你兴冲冲地买回来4GB内存,会发现系统并不能完全认识和使用这全部4GB的容量,有将近1GB的内存会被无端吞噬!这是因为,系统会把超过3GB以上容量的内存优先分配给其他负责输入/输出的物理设备,从而导致实际可使用内存不足4GB。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适应未来操作系统对超大内存容量的需求,Intel和AMD都开始调整了芯片组寻址能力,将其扩展到了36bit甚至40bit。这样,从Intel  965开始,所有芯片组都可以支持最大64GB物理内存的安装和访问了。

       不过,为了更好地配合使用大内存,主板BIOS还需要提供一项名为Memory  Remap的设置,只有开启这项设置,CPU才能正确访问超过4GB的内存。此外,操作系统本身也存在4GB限制的问题。

       小提示:只有在965之后的主板上、开启Memory  Remap选项并且安装64位的Windows  XP/Vista,才能正确访问超过3GB的内存!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