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笔记本 > 正文

硬盘维护全攻略

2020-04-12 20:33:2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硬盘维护全攻略
前段时候的IBM硬盘事件,可能许多受害者还记忆犹新、心有余悸吧。硬盘,也一度成为电脑中最脆弱、最娇贵的配件了,PCPOP上公布的三段IBM硬盘损坏的工作声音使我们毛骨悚然。由于硬盘存有用户的重要资料,所以,每个人都会尽自己所能地挽救硬盘。在BBS中,我们也常会看到许多人向大虾求救,询问维修的方法。而很多人却不负责任,很粗略地说了一下。完全不能解决用户的难题。针对这个迫在眉睫的问题,我们故将目前所常见的硬盘故障和其解决方法罗列以下,旨在将用户的损失降到最低。

‖硬盘常坏在哪里?‖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硬盘常坏在哪里,是怎么坏的,这样才能对症下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逻辑坏道:俗称“软坏道”。是由软件安装或使用错误造成的,一般对硬盘本身不会造成太大的危害。

2、物理坏道:这类坏道就是前段IBM硬盘事件的普遍症状。磁头和磁盘间的间隙(更多电脑知识,计算机基础知识入门,请到http://www.pc6c.com电脑知识网)仅有0.015~0.025 μm ,这么小的间隙,硬盘在运输途中,如果受到强烈颠簸,会使硬盘产生物理坏道。除此以外,人为的错误也会使一块硬盘报废。一些粗心大意的人在装机时,硬盘螺丝没有拧紧,为日后的使用埋下了隐患。硬盘工作时的震动也会造成物理坏道的产生。

3、零磁道故障:众所周知,硬盘读盘都是从0磁道开始的。如果0磁道损坏,就会造成硬盘不能读盘、开机不能找到硬盘等等。

  以上三种算是硬盘常见的疑难症状。逻辑坏道算是硬盘故障中的伤寒而已,一般很容易解决,用Windows的磁盘扫描程序就能解决。如果无法“扫到病除”,大不了FORMAT硬盘、重装系统,也可以摆平。但对于物理坏道和零磁道故障,我们就得花费点时间和精力了。

症状一:在你打开某一文件或运行某一程序时,硬盘反复读盘且出错,或者要经过九牛二虎之力才能成功。与此同时,硬盘会发出异样的杂音;启动时不能通过硬盘引导系统,用软盘启动后可以转到硬盘盘符,但无法进入,用SYS命令传导系统也不能成功;FORMAT硬盘时,到某一进度停止不前,最后报错,无法完成;对硬盘执行FDISK时,到某一进度会反复进进退退。

  这些症状都是物理坏道的常见病症。目前尚无完全修复物理坏道的良药。只能通过修复少量的坏道或屏蔽坏道来缓解这一问题。

1、首先从最简单的方法入手。如果能进入Win9X系统,则使用Win9X自带的磁盘扫描程序,“扫描类型”选择“完全”,对所在分区进行一次完整的“体检”,发现并尽量修复潜在的坏簇。对于以上不能通过硬盘引导,即不能进入Win9X的现象,则可以用Win9X的启动盘启动系统,然后在A:>提示符后键入SCANDISK D:(其中“D”是具体的硬盘盘符)来扫描硬盘。对于坏簇,程序会以黑底红字的“B”(bad)标。

2、由于Win9X只能修复逻辑坏道,对付物理坏道就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了。所以第一步往往不会奏效,但在所有的修复工作中,它却是最重要的。我们可以病症发生在哪个部位。在这些坏道上作好标记,对它疏而远之,惹不起,总躲得起吧。切记第一步中坏道的位置,然后对硬盘Format,将有坏道的区域单独划成一个区,如果坏道不是连续的,而且相距较远,可以将邻近的坏道划在一个区内,甚至可以多划几个区。值得注意的是,不要为吝啬硬盘空间而把含有坏道的区划得过分紧凑,坏道周围应留有适当的“好道”空间作为缓冲。以后就不要在这些危险区域内存取文件了,因为坏道具有扩散性,如果动用与坏道靠得过分近的“好道”,那么过不了多久,病情又会扩散了!

3、有些用户可能在硬盘中存储了大量的重要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