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三大运营商约50万5G基站集采完成

2020-05-06 12:46:1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自3月中国移动5G基站集采结果公布后,业界热议不断。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5G SA基站主设备集采因集采规模巨大,对中国乃至全球5G市场格局意义重大,同样备受业界关注,被网友称为“世纪大标”。4月24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公布了“2020年5G SA新建工程无线主设备联合集中采购项目”的中标候选人结果。华为、中兴通讯、爱立信、中国信科(大唐移动)中标,四家厂商共同瓜分约330亿元的集采金额。

此次招标结果的公示也意味着,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5G规模建设正式进入“加速跑”阶段。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我国的5G建设依然处于第一阶段,未来10年必然还会建设数百万5G基站以及相关其他网络。因此,记者认为,我国5G建设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和机遇,我国的5G发展也将带动全球5G产业进一步提速。

四家厂商中标

公示透露多个亮点

近期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电信力争今年建成30万个5G基站,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计划实现5G独立组网全球首发商用,今年中国电信的5G用户目标数是6000万到8000万。

早在3月10日,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就联合发布招标公告。根据公告,两家将共同开启5G SA无线主设备集中资格预审,项目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相关本地网5G建设所需SA无线主设备,预估规模共约25万站。在技术要求/产品规格方面,此次集中资格预审采购5G SA BBU、AAU等无线主设备。

一个多月后,此次集采结果如期出炉。从份额看,华为与中兴依然是最大赢家,据悉,华为与中兴两家总份额达到88%。爱立信和中国信科各有斩获,份额位列第三、第四。据悉,此次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对5G主设备的要求更高,在价格方面参考了中国移动的集采情况,即5G单站主设备均价约16万元。

此前,中国电信获得3400MHz~3500MHz共100MHz带宽的5G频率资源,中国联通获得3500MHz~3600MHz共100MHz带宽的5G频率资源。双方决定推动5G共建共享,共同建设25万个5G基站。其中,中国电信负责建设14万个站,中国联通负责建设11万个站,整体分布上呈现“南电信,北联通”的特点。

记者了解到,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对此次集采的5G SA主设备要求明确,需要支持100M+100M的200M频宽AAU产品。在这方面,部分厂商因为没有成熟产品而在集采招标中出局。查看双方此次的公示结果,记者发现一些值得注意的措辞:一方面是强调中标公开透明,中标结果是依据技术、商务、交付服务等方面的优势综合给出;另一方面,该公示强调公示期,对企业提出异议需提供证据等提出多个明确要求。

三大运营商合力

加速5G SA网络建设

今年初,我国提出总投资金额达到34万亿元的“新基建”概念,5G建设也被纳入其中。2月22日,工信部召开加快推进5G发展、做好信息通信业复工复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3月4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提出“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应用推广、技术发展和安全保障,充分发挥5G新型基础设施的规模效应和带动作用,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4月17日,工信部再次召开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专家研讨会。在会上,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运营商要加快5G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建成高质量、广覆盖的5G网络,特别是在需求迫切的产业集聚区、经济发达地区优先建成应用。”

对此,运营商也积极布局,全方位加快5G网络建设步伐。三大运营商财报显示,2020年5G相关预算总额达1803亿元,占总预算的54%,相比2019年增长了337%。此外,中国铁塔2019年财报也透露了5G投资金额约为170亿。与此同时,三大运营商在今年初也公布了2020年5G基站建设计划。在举国“战疫”期间,三大运营商就力争克服困难,着手开始5G网络建设相关招标工作。3月10日,中国移动公布了26省份的SPN(切片分组网)5G承载网中标候选企业。3月31日,中国移动2020年5G二期无线网主设备集中采购结果出炉。4月,中国移动公布2个省份的SPN招标结果。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也在积极推进5G网络相关招标工作。中国电信于今年1月公布2019—2020年STN设备建设工程集中采购项目中标候选人。3月27日,中国联通公布智能城域网设备集采中标候选人。4月24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公布了此次“2020年5G SA新建工程无线主设备联合集中采购项目”的中标候选人结果。同一天,中国电信公示2020年5G核心网新建工程主设备集中采购项目中标候选人,华为、中兴、爱立信入围。

从5G相关招标可以看出,三大运营商目前已经完成2020年重要设备的招标工作,包括5G无线网、承载网、核心网等。与此同时,三大运营商均在积极推动5G SA的快速发展。比如中国电信牵头全球运营商制定了《5G SA部署指南》,并完成了SA全网综合性测试。下一步,中国电信将和行业一起努力,共同推动SA产业成熟,计划在今年二季度完成4个省公司的核心网试点,力争三季度具备全国SA商用网基础。

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5G共建共享计划,也是2020年的一大关注热点和发展趋势。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就表示:“在5G网络建设方面,中国联通主要将在5G协同、共建共享上下功夫。”

我国5G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并将带动全球5G发展

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已建成5G基站19.8万个,今年三大运营商还要建成55万基站,在5G核心网、承载网等方面发力。但这并不是我国5G发展的终极目标,5G是一个长期建设发展的过程。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4G基站总数达到544万个,数量冠绝全球。但4G建设也并非一蹴而就,从2013年4G发牌至今,中国运营商经过持续七年的努力才得以建成全球最好的4G网络。而5G要实现无处不在的更高速、更低时延连接,所需5G基站数量不会比4G基站数量少。

倘若按照三大运营商当前的4G基站规模进行5G建设,我国所需5G宏基站数量将超过500万个。可以说,2020年是我国5G网络规模建设的第一年,未来5G发展空间将非常巨大,有志于中国5G市场的设备商,应当加快产品研发速度,提高自身服务能力,未来市场会有无限机遇。

5G建设的持续加速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作用很大。中国信通院预测,到2025年我国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2020至2025年,我国5G商用间接拉动的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

截至2020年2月,全球共有37个国家/地区的69家运营商开始商用5G,其中欧洲有31家运营商进行了5G商用,亚洲有24家运营商进行了5G商用。2020年,全球5G的商用网络预计将从2019年的60张增长至170张,5G基站将从50万个增长到150万个,用户数有望从1000万增至2.5亿。

就在近期,中国运营商携手设备厂商,将5G基站和光纤宽带设备建设到了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这标志着我国5G走向了新的高度。而中国的开放合作策略,也将给网络设备、半导体、终端以及应用等全球科技企业带来新机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