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程 > C++ > 正文

标准库增加和扩展C++的基本语言功能

2020-05-23 14:24:2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标准库包含了大量的函数和其他支持实体,增加和扩展了C++的基本语言功能。标准库的内容是C++的一部分,在语言的语法和语义方面跟C++相同。C++的标准定义了这两者,所以每个符合该标准的编译器都提供了完整的标准库。

  标准库的范围是很特殊的。使用该标准库将获得非常多的功能,包括基本元素如基本语言支持、输入输出函数和异常处理(异常是在程序执行过程中发生的偶然事件,常常是某种错误),实用函数,数学例程和各种预先编写好并测试通过的功能。在程序执行过程中可借助这些功能来存储和管理数据。

  要高效地使用C++,应非常熟悉标准库的内容。本书在介绍C++语言时,将讨论标准库的许多功能,但本书介绍的内容肯定是不完整的。要完整地介绍标准库的功能和用法,需要用与本书同样篇幅的另一本书来讨论。

  使用标准库所需要的定义和声明位于前面介绍的标准头文件中。在一些情况下,标准头文件默认包含在程序文件中,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必须添加一个#include指令,把要使用的库功能所在的头文件包含进来。附录C中列出了一个完整的头文件列表,并简要说明了每个头文件支持的功能。

  C++标准库中的几乎所有内容都是在命名空间std中定义的。也就是说,库中使用的所有名称都应加上前缀std。如本章前面所述,在引用标准库中的内容时,需要在名称前面加上前缀std,如下面的语句所示:

  std::cout<<"The best place to start is at the beginning";

  另外,也可以在源文件的开头加上一个using指令:

  using namespace std;

  这样,标准库名称就可以省略前缀std了,因为std中的所有名称在程序文件中都是自动可用的,所以上面的语句可以改写为:

  cout<<"The best place to start is at the beginning";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