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程 > C++ > 正文

C++教程:创建自己的World

2020-05-23 14:28:5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上一节我们介绍了如何创建一个“Hello,World!”示例程序,这一节我们要来自己动手写一个程序。

参照上一节的方法,我们创建一个控制台应用程序的工程,在选择类型的时候选An Empty Project,即一个空工程。该工程中没有任何文件或代码。

然后,我们要开始准备写代码了。可是,没有任何文件我们写在哪里呢?所以,我们先要新建一个源文件。点击File菜单,按New,这次会出现如下对话框(图2.2.1)。
C++教程:创建自己的World

C++教程:创建自己的World
当我们打开着一个工程再按New的时候,出现的默认选项卡是Files,即向打开的工程中添加新文件。在左边选择文件类型为C++ Source File表示我们要新建一个源文件。在右边的File中填入文件名,按OK以后,就会在Workspace框的Source Files里面出现这个新建的文件,文件扩展名为cpp,如左图所示(图2.2.2)。
双击该文件,使其处于打开状态,然后在文本框内输入以下代码:
#include "iostream.h"
int main()
{
cout<<"My Own World!";
return 0;
(图2.2.2)
}

我们来试一试运行一下,可以看到屏幕上有这样的结果。
My Own World!Press any key to continue

下面我们来一句一句地分析一下每个语句的意思。
#include "iostream.h"//包含“iostream.h”文件,该文件使得设计的程序具有输入输出功能。

int main()//主函数,每个程序只能有并且必须有一个主函数,在没有系统地介绍函数之前,只能认为这是一种定式。

cout<<"My Own World!";//你可以猜测一下,这个cout(念C-Out)起到了什么功能。“<<”称为插入操作符,在下一节输入输出中将予以介绍。在My Own World两端加上引号表示它是一个字符串,是一个整体。

return 0;//主函数的返回值,暂时也认为是一种定式。

根据程序中的cout语句,我们可以归纳出cout的语法格式:
cout <<字符串

在语法格式中,中括号一般表示根据实际需要,可有可无的内容。要注意,在实际输入代码的过程中,中括号是不需要输入的。如果我们要输出多个字符串,则可以通过多加一些插入操作符和字符串来实现。而在语句的最后,我们要加上一个“;”。在C++中,分号表示一句语句的结束,但是它的位置是有一定规则的,待介绍了更多语句后,再作归纳。

刚才我们发现在代码中键入“//”后的字符串都会变成绿色,而且无论这些字符串是什么,对程序的运行结果都不会产生影响。这叫作注释,是程序员对某句语句的一个解释,方便自己或别人理解这句语句的意思。写注释是一种好习惯,能够及时把自己当时的思路记录下来,但是这并不是说注释越多越好。在一些很简单的、显而易见的语句后加上注释便是多此一举了。“//”称为单行注释符,当注释要占用多行时,可以用“/*”表示注释的开始,用“*/”表示注释的结束。尽管如此,注释还是应点到为止,从简为宜。

最后,我们通过这个程序总结出一个简单而完整的C++程序代码结构:
预处理头文件
主函数
{
语句1;//注释
……
}


试试看:
1、如果去掉第一行的#include “iostream.h”,该程序能否正常运行?
结论:去掉预处理头文件将影响某些功能的实现。
2、如果去掉字符串两端的双引号,是否还能输出这些字符?
结论:输出字符串不能将两端的双引号丢掉。
3、如果去掉cout语句后的分号,编译时会出现什么错误提示?
4、试试cout<<3+4;会是什么结果。
1 [<<字符串2 …… <<字符串]; 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