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程 > C++ > 正文

C++的发展过程和历史

2020-05-23 14:29:17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C++语言发展大概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1. 第一阶段从80年代到1995年。这一阶段C++语言基本上是传统类型上的面向对象语言,并且凭借着接近C语言的效率,在工业界使用的开发语言中占据了相当大份额;
  2. 第二阶段从1995年到2000年,这一阶段由于标准模板库(STL)和后来的Boost等程序库的出现,泛型程序设计在C++中占据了越来越多的比重性。当然,同时由于Java、C#等语言的出现和硬件价格的大规模下降,C++受到了一定的冲击;
  3. 第三阶段从2000年至今,由于以Loki、MPL等程序库为代表的产生式编程和模板元编程的出现,C++出现了发展历史上又一个新的高峰,这些新技术的出现以及和原有技术的融合,使C++已经成为当今主流程序设计语言中最复杂的一员。
以下是C++发展年代列表:
  1. 1967 年,Simula 语言中第一次出现了面向对象 (OO) 的概念,但由于当时软件规模还不大,技术也还不太成熟,面向对象的优势并未发挥出来。
  2. 1980 年,Smalltalk-80 出现后,面向对象技术才开始发挥魅力。
  3. 1979 年,Bjarne Stroustrup 借鉴 Simula 中 "Class" 的概念,开始研究增强 C 语言,使其支持面向对象的特性。 B.Stroustrup 写了一个转换程序 "Cfront" 把 C++ 代码转换为普通的 C 代码,使它在各种各样的平台上立即投入使用。 1983 年,这种语言被命名为 C++
  4. 1986 年,B.Stroustrup 出版了 《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第一版,这时 C++ 已经开始受到关注, B.Stroustrup 被称为 C++之父(Creator of C++)。
  5. 1989 年,负责 C++ 标准化的 ANSI X3J16挂牌成立。1990 年,B.Stroustrup 出版了 《The Annotated C++ Reference Manual》(简称 ARM),由于当时还没有 C++ 标准,ARM 成了事实上的标准。
  6. 1990 年, Template(模板) 和 Exception(异常) 加入到了 C++ 中, 使 C++ 具备了泛型编程(Generic Programming)和更好的运行期错误处理方式。
  7. 1991 年,负责 C++ 语言国际标准化的技术委员会工作组 ISO/IEC JTC1/SC22/WG21 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开始进行 C++ 国际标准化的工作。从此,ANSI 和 ISO 的标准化工作保持同步,互相协调。
  8. 1993 年,RTTI(运行期类型识别) 和 Namespace(名字空间) 加入到 C++ 中。1994 年, C++ 标准草案出台。 B.Stroustrup 出版了《The Design and Evolution of C++》(简称 D&E)。
    本来,C++ 标准已接近完工,这时 STL(标准模板库) 的建议草案被提交到标准委员会,对 STL 标准化的讨论又一次推迟了 C++ 标准的出台。
  9. 1998 年,ANSI 和 ISO 终于先后批准 C++ 语言成为美国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
  10. 2000 年,B.Stroustrup 推出了 《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特别版(Special Edition),书中内容根据 C++ 标准进行了更新。

语言的发展是一个逐步递进的过程,C++ 是直接从 C 语言发展过来的,而 C 语言是从 B 语言发展过来的,B 语言是 BCPL 的一个解释性后代,BCPL 是 Basic CPL。其中最有趣的是 CPL 中 C 的由来,由于当时这个语言是剑桥大学和伦敦大学合作开发的,在伦敦的人员加入之前,C 表示剑桥,伦敦人员加入之后,C 表示 Combined 组合。还有一种非正式的说法,C 表示 Christopher,因为 Christopher 是 CPL 背后的主要动力。

最初导致C++诞生的原因是在Bjarne博士等人试图去分析UNIX的内核的时候,这项工作开始于1979年4月,当时由于没有合适的工具能够有效的分析由于内核分布而造成的网络流量,以及怎样将内核模块化。同年10月,Bjarne博士完成了一个可以运行的预处理程序,称之为Cpre,它为C加上了类似Simula的类机制。在这个过程中,Bjarne博士开始思考是不是要开发一种新的语言,当时贝尔实验室对这个想法很感兴趣,就让Bjarne博士等人组成一个开发小组,专门进行研究。

当时不是叫做C++,而是C with class,这是把它当作一种C语言的有效扩充。由于当时C语言在编程界居于老大的地位,要想发展一种新的语言,最强大的竞争对手就是C语言,所以当时有两个问题最受关注:C++要在运行时间、代码紧凑性和数据紧凑性方面能够与C语言相媲美,但是还要尽量避免在语言应用领域的限制。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很自然的想法就是让C++从C语言继承过来,但是我们的Bjarne博士更具有先见之明,他为了避免受到C语言的局限性,参考了很多的语言,例如:从Simula继承了类的概念,从Algol68继承了运算符重载、引用以及在任何地方声明变量的能力,从BCPL获得了//注释,从Ada得到了模板、名字空间,从Ada、Clu和ML取来了异常。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