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程 > C++ > 正文

C++教程:C++特点概述

2020-05-23 14:29:1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C++语言既保留了C语言的有效性、灵活性、便于移植等全部精华和特点,又添加了面向对象编程的支持,具有强大的编程功能,可方便地构造出模拟现实问题的实体和操作;编写出的程序具有结构清晰、易于扩充等优良特性,适合于各种应用软件、系统软件的程序设计。用C++编写的程序可读性好,生成的代码质量高,运行效率仅比汇编语言慢10%~20%。

C++语言具有以下特点:
  1. C++是C语言的超集。它既保持了C语言的简洁、高效和接近汇编语言等特点,又克服了C语言的缺点,其编译系统能检查更多的语法错误,因此,C++比C语言更安全。
  2. C++保持了与C语言的兼容。绝大多数C语言程序可以不经修改直接在C++环境中运行,用C语言编写的众多库函数可以用于C++程序中。
  3. 支持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特征。C++既支持面向过程的程序设计,又支持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
  4. C++程序在可重用性、可扩充性、可维护性和可靠性等方面都较C语言得到了提高,使其更适合开发大中型的系统软件和应用程序。
  5. C++设计成静态类型、和C同样高效且可移植的多用途程序设计语言。
  6. C++设计成直接的和广泛的支援多种程序设计风格(程序化程序设计、资料抽象化、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泛型程序设计)。
  7. C++设计成给程序设计者更多的选择,即使可能导致程序设计者选择错误。
  8. C++设计成尽可能与C兼容,籍此提供一个从C到C++的平滑过渡。
  9. C++避免平台限定或没有普遍用途的特性。
  10. C++不使用会带来额外开销的特性。
  11. C++设计成无需复杂的程序设计环境。

出于保证语言的简洁和运行高效等方面的考虑,C++的很多特性都是以库(如STL)或其他的形式提供的,而没有直接添加到语言本身里。关于此类话题,Bjarne Stroustrup的《C++语言的设计和演化》(1994)里做了详尽的陈述。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