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管 > 局域网 > 正文

局域网故障的分类

2020-07-05 18:11:4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根据故障的性质不同,网络故障可分为物理故障与逻辑故障;根据故障对象的不同,网络故障可分为线路故障、路由器故障、主机故障;按照引起故障的不同原因,网络故障可分为连通性故障、网络协议故障、配置故障和安全故障等。

    一、按照网络故障的不同性质划分

    网络故障按照不同性质,可分为物理故障和逻辑故障两类。

    1、网络物理故障
    网络物理故障指的是因设备或线路损坏、插头松动、线路受到严重电磁干扰等情况产生的网络故障。

 

    例如,网络管理员发现网络某条线路突然中断,首先用Ping命令(关于Ping命令的具体用法,我将在以后的文章中介绍)检查线路在网管中心这边是否连通。Ping一般一次只能检测一端到另一端的连通性,而不能一次检测道多端的连通性。

 

 

 

    如果连续几次Ping都出现“Request time out”信息,表明网络不通,这时去检查端口插头是否松动,或者网络插头是否误接;这种情况经常是没有搞清楚网络插头规范或者没有弄清楚网络拓扑规划的情况下导致的。

 

图为:表示Ping通


 

 
    另一种情况,例如两个路由器直接连接接口不正确,这时应该将一台路由器的出口连接另一台路由器的入口,或者这台路由器的入口连接另一台路由器的出口才行。当然,集线器HUB、交换机、多路复用器也必须连接正确,否则也会导致网络中断。还有一些网络连接故障很隐蔽,要诊断这种故障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工具,一般只有依靠经验丰富的网络管理员了。

 

 

 

    2、网络逻辑故障
    网络逻辑故障中最常见的就是网络设备的配置错误,导致网络异常或故障。配置错误可能是路由器端口参数设定有误,或路由器路由配置错误以至于路由器循环或找不到远端地址,或者是路由掩码设置错误等。

 

 

    例如:同样是网络中的线路故障,改线路没有流量,但又可以Ping通线路的两个端口,中时很有可能是路由器配置错误了。遇到这种情况,通常用Tracert命令(关于Tracert命令的具体用法我们将在后面的文章中做具体介绍)
 

 

 

 

 

 

 

 

 

图为:tracert命令界面

 

 

 

    它和Ping类似,最大的区别在于Tracert是把端到端的线路按线路所经过的路由器分成多段,然后以每段返回响应与延迟来检测。如果发现在Tracert结果中某一段之后,两个IP地址循环出现,这时,一般就是线路远端把端口路由指向了线路近端,导致IP包在该线路上来回反复传递,不用担心,Tracert可以检测到哪个路由器之前能正常响应,到哪个路由器就不能正常响应了。这时只要更改远端路由器端口配置,就能恢复线路正常了。

 

 

    逻辑故障的另一类就是一些重要进程或端口关闭,以及系统的负载过高。

 

 

    例如:同样是线路中断没有流量,用Ping发现线路端口不通,检查发现该端口处在down的状态,这就说明该端口已经关闭,因此导致故障。这时只要重新启动该端口,就可以恢复线路的连通了。
还有一种常见情况是路由器的负载过高,表现为路由器CPU温度太高。CPU利用率太高,以及内存剩余太少等,如果因此影响网络服务质量,最直接也是最好的办法就是更换路由器,换个好点的。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