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 > 天文 > 正文

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计划于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择机实施

2020-07-17 23:10:56
字体: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供稿:网友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今天(17日)上午,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总装测试工作后,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择机实施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

承担“天问一号”发射任务的长征五号火箭,是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中的佼佼者,它的运载能力比传统火箭有了大幅提升,未来它还将承担我国的深空探测、空间站建设等多个重大工程发射任务。

长征五号火箭:中国运载能力最强运载火箭

长征五号火箭全长近57米,起飞重量约870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能够达到14吨,是目前我国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这型火箭采用“两级半”构型,火箭芯级直径为5米,因为体型比其他长征火箭更加宽大,所以它也被叫做“胖五”。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 长征五号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 黄兵:长征五号的使命在研制初期,是要尽最大的能力,为我国的深空探测、星际探测去做努力和做贡献,包括后续可能要执行的月球探测、火星探测乃至于后面的空间站建设,实际上从一开始就已经作为长征五号的一个使命和责任在里头。

本次任务是长征五号的第四次发射任务,在此之前,长征五号在2016年11月成功完成了首飞;随后,在2017年7月执行了第二次发射任务,但由于发动机出现故障而导致任务失败。经过900多天的蛰伏,2019年12月,长征五号火箭成功复飞,将实践20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此外,长征五号系列的另一型火箭,长征五号B火箭也在今年5月份完成了首飞。未来,长征五号系列火箭将成为中国航天的主力运载工具,承担探月工程、空间站建设以及深空探测等多个重大工程的发射任务。

长征五号火箭“座驾”定位精度达毫米级

今日(7月17日),经过2个小时的行走,长征五号火箭由垂直测试厂房,安全转运至发射区。这个有着“大火箭”座驾之称的活动发射平台,定位精度能够达到毫米级,火箭与塔架最终对接的精度误差在正负5毫米。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 长征五号发射支持系统主任设计师 许学雷 :这个平台底下有16组轮组,每个轮组由变频电机来进行精准控制加速以及减速过程。为了让它停得准,我们有一次定位和二次定位。可以精准控制它前进或者是后退,以此来实现准确的定位。

对于身高近60米的长征五号而言,完成直立行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此,设计人员在发射平台上做了多处特别的设计,让火箭能够又直又稳地坐着,安全到达目的地。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 长征五号发射支持系统主任设计师 许学雷 :为了支撑这么大的一个火箭,我们设计了12个支撑点,每三个支撑点支撑一个助推,总共4个助推,来稳定地支撑火箭。实际上,不光是要实现支撑,火箭在起飞的时候,还要调整好火箭的垂直度,这样的话它起飞才能更加精准。

在此之前,我国最大的发射平台是长征二号F火箭的座驾,能够适应最大直径3.35米的火箭。由于长征五号的直径达到了5米,所以研制人员为它打造了全新的发射平台,表面面积有600多平方米,相当于半个篮球场,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承载能力最强、系统最复杂、技术最先进的发射平台。

首次火星探测任务 起点高难度大

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名称为“天问一号”,计划通过一次发射,实现“绕、着、巡”三个任务。相比于其他国家的探测火星计划,起点和难度都高出很多。


探测火星的方式与探测月球类似,基本包括环绕探测、着陆探测、巡视探测、采样返回探测和载人登陆探测等5种,技术难度越来越大,所以一般都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而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则计划一次实现“绕、着、巡”三个任务,不仅技术难度大、风险也很高。

目前,只有美国的海盗1号和海盗2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实现了通过一次发射完成环绕探测和着陆探测。欧洲曾两次进行类似的火星探测活动,但都只完成了环绕探测,而着陆探测均告失败。

由此可见,“天问一号”任务不仅起点很高,同时也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天问一号”任务的探测器,由环绕器、着陆器和巡视器组成,重量达到5吨左右。着陆器和巡视器将在火星表面软着陆,并释放火星车。据了解,火星车将停留90个火星日,开展巡视探测、火星地貌特征研究等多项任务。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