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中国研制600公里时速磁悬浮:北京到上海仅需3.5小时左右

2020-08-07 18:29:1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网络配图)

8月6日,中国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指导意见》),其中有关开展时速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列车研制和试验的内容引发关注。到底600公里时速磁悬浮列车是什么概念,中国有了高铁动车之后,为什么还要研制速度更快的高速磁悬浮列车呢?

在打造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指导意见》提出,发展智能高速动车组,开展时速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时速400公里级高速轮轨客运列车研制和试验等内容。

为什么要研制高速磁悬浮列车呢?目前,高铁最高运营时速为350公里,飞机巡航时速为800-900公里。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恰好可以填补高铁和航空之间的这段速度空白。

高速磁悬浮课题负责人、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丁叁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按实际旅行时间计算,在1500公里运程范围内,高速磁浮是最快的交通方式。以北京至上海为例,加上旅途准备时间,乘飞机需要约4.5小时,高铁需要约5.5小时,而高速磁悬浮仅需3.5小时左右。

据报道,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试验样车6月在磁悬浮试验线上成功试跑,标志着我国高速磁悬浮交通系统研发取得重要突破。在试验样车成功试跑的同时,5辆编组的工程样车研制也在稳步推进中。按照计划,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工程样车预计在2020年底下线,将形成高速磁悬浮全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

不过,也有多位国内轨道交通专家对媒体表示,目前高速磁浮项目研发更多的是技术储备。综合成本、运力、市场、经济意义等多种因素,它真正转化为大众交通工具,可能还有一段路要走。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