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管 > 综合布线 > 正文

网线常见故障解析

2020-10-28 20:23:2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在工程安装中,因条件所限,都是现场制作网线,一般不用仪器测试,仅通过指示灯来初步判断导通与否,但指示灯有时并不能真实反映网线的好坏,对一些网线制作中存在的软故障一时也发现不了,经过一段时间后才会逐渐曝露出来,以下是这几年数据维护中发现的问题。
1、绿色线放到第5只脚或其它位置。
(白橙,橙,白绿,蓝,绿,白蓝,白棕,棕)
(白橙,橙,白绿,蓝,白蓝,绿,白棕,棕)
这是一种完全错误的接法,即一端按标准做法,另一端在制作网线时不小心绿线插到其它位置,特别是绿线容易插到5号脚的位置,在维护中发现,用这种线序制作的网线也能使指示灯点亮,并且网络有时也能ping通,但这种网线在数据通信中使用一定后患无穷。
另外还有几种非正常线序制作的网线,也能点亮ping通,但过段时间问题就暴露出来了。
例:某单位用光纤联网,经几次调试都不通,最后想换个交换机端口试试,当把网线拔下来一看发现了问题所在,原来制作人员仅用4芯来制作网线,并且一芯插到了5脚的位置。
例:某单位隔三差五的要中断,维护人员只要把网线插拨一下就会好一段时间,猜想可能是水晶头子与槽位接触松动,把网线拔下来一看,线序错得一蹋糊涂,一端标准做法,另一端成(白橙,橙,绿,蓝,白绿,白蓝,白棕,棕)。但按这种线序制作的网线网络竟然是通的!
像这些错误接法发生的概率还是非常低的。
2、绿色线放到第4只脚的位置。
(白橙,橙,白绿,绿,蓝,白蓝,白棕,棕)
(白橙,橙,白绿,绿,蓝,白蓝,白棕,棕)
这是新手最容易犯错的地方,也就是将白绿线与绿线相邻放在一起,这样会造成串扰,使传输速率降低。并且它是无法用仪器检查出来的,因为其端到端的连通性是正常的,它不会造成网络不通,但网络运行速度慢是肯定的,严重的还会造成时通时断。日后查故障也很麻烦,所以无论如何都不能这样制作网线。
3、仅用4芯制作网线。
从理论上讲,数据传输中仅用4芯就够了,但实际维护中发现仅用4芯制作的网线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的,网线一长问题就暴露出来了,既然网线中有8芯,我们在制作时为什么仅用4芯呢?
4、网线保护套
网线保护套主要作用是防止拉扯中网线脱出,但在一些网卡位置比较紧促,有了这个保护套就会插不到底;还有一些保护套比较硬,反而使得水晶头子的卡扣弹不到底,使接触不紧。
5、网线质量不过关
平时我们可能不太在意网线的质量,一般我们常用的网线也就10以内,所以劣质网线产生的影响还不太明显,但在给局域网布线时如果网线超过30米我们就要关注网线质量了。
例:某单位调试时用笔记本在每个端口测试都是好的,但换上用户自己的台式电脑问题就出来了,距离近点的发现有丢包,远些的干脆不通,最后查实是网线的电气特性达不到要求。
6、RJ45水晶头子不过关
劣质的RJ45水晶头主要是弹簧片不过关,常会发生没压实的情况,当时是通的,过段时间又发生时通时断的现象。
RJ45水晶子在与设备槽位长期磨合中,慢慢的会发生松动现象,这时如果我们手头没有网线可以把二个头对换一下,因物理位置改变了,往往又可重新导通。
另外水晶头子上的卡扣如果弹性不好,在插满网线的交换机上操作很容易把这些网线带出,引起新的故障。
7、压线钳质量不过关
从成本考虑,我们现在使用的大多是国产的网线钳,其钳口的合金硬度不足,经常发生槽口偏位,导致某些压脚不实;施加到RJ45金属簧片上的压力不足,导致网线与金属簧片出现松动的现象。
8、其它一些故障
平时我们维护中都是通过网管软件来看网线与端口的连接是否正常,但有时网管看到端口网线是连上的,实际上可能是网线电气特性不好形成的一种虚连接。
例:某接点中断,通过网管查看交换机端口发现网线接触不好,远程叫值班人员插好,发现设备仍不通,对该端口disable/enable(关/开)操作,连通。
第二天又发生中断现象,网管上能看到端口网线连好,考虑到前天的相关操作,于是又对该端口进行disable/enable操作,再看端口,发现网线变成没连上了。换网线后正常。
对这些故障处理就需要维护人员平时经验的积累,在数据通信中的物理连接设备上,大家对网线是最不关注的,特别是对一根看上去指示灯亮着的网线,可有时一根小小的网线就能造就一次大的通信故障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