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人物 > 正文

孟羽童:靠别人永远不如靠自己

2023-05-11 19:25:3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5月11日午间,孟羽童发布微博正式回应离职消息,称“无论是谁经历这样的人生变动,都没有必要把它当成一个消极的事情”,并解释此前发布“靠别人不如靠自己”的帖子完全只是有感而发,没有说公司的意思。她在视频中表示,自己的下一阶段任务是申请研究生、继续读书深造。

5月11日,孟羽童从格力离职的消息引发业界关注。对此,格力方面表示,人员流动很正常,感谢外界关心。

这一消息迅速引发网友热议。虽然说员工和公司都是双向选择,来来去去也是常事,但是曾经被董明珠视为自己“接班人”的孟羽童却在收获无数热搜和争议之后和格力分道扬镳,这一结果,的确令很多人始料未及。

初出茅庐备受大佬青睐

离职疑因工作压力过大


公开资料显示,孟羽童1999年出生,毕业于浙江大学。

2021年7月,在《初入职场的我们》这档综艺中,20岁出头的孟羽童因得到董明珠的青睐而被逐渐捧上高位。节目中董明珠曾对孟羽童作出过这样的评价:“你身上具备着一个最大的竞争力,就是能比别人吃苦。第二个是你比别人多了一个亮点,非常的活跃。还有一个最重要的点是,学习反应能力很强。”

此后,董明珠和孟羽童二人多次参加节目并共同接受采访。2021年12月,一段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和秘书孟羽童一同现身中国制造业领袖峰会的视频曾引发人们关注和热议,董明珠在活动现场表示,“要将孟羽童培养成第二个董明珠”。但孟羽童表示,老板的成功是不可复制的,没有一套方法论,没有人可以成为第二个董明珠。

值得注意的是,孟羽童曾两次在微博发文表示工作强度太大,今年4月初,她提到“已经连续两个月没有完整休息的周末”;4月16日又发文称,“当天工作时长超过21个小时”。内容发布时间分别为凌晨1点和早上6点。

5月9日,孟羽童在微博上发布动态:“我的人生信条:靠别人永远不如靠自己”。不过,目前该博文已经删除,孟羽童当前的微博置顶仍是2021年9月正式入职格力时的内容。

直播频率锐减,否认自己喜欢带货

近期活跃账号均淡化与格力的关系


随着时间的推移,网友发现孟羽童在格力官方账号下公开出现的次数越来越少。

2023年4月份,有细心的网友注意到,2023年4月1日晚上,董明珠直播间首秀的搭档已经变成张琦。据蓝鲸财经报道,4月7日,董明珠在明珠羽童精选直播间表示,羽童刚来的时候在我身边做秘书,但是她现在已经不做秘书了,她现在做视频去了。

董明珠称,孟羽童找到了自己喜欢合适的岗位,“因为她很幸运是一眼被我认识了,我是希望能把她培养起来,但她后来觉得自己更喜欢做自己热爱的事情。那我说你先到直播去体验去。”

4月5日晚,孟羽童小红书账号“孟羽童Morita”发布了一条动态,文字介绍中写道:“今年第一次和老板一起直播……也是2023年我自己的第一场直播!”而在剪辑的视频开头,正是一段她与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一起直播的画面,画面中孟羽童笑容可掬状态很好地与董事长进行着互动。

在视频的后段,孟羽童通过画外音介绍道:“好久没有直过播了,今天还是有点紧张。”在后续的画外音中她表示,直播大概进行了有5个小时,而令人意外的是,她还表示:“实话说,直播不算是我特别感兴趣的工作,但是看到销售额的时候还是非常有成就感。”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笔记本电脑显示的“直播间成交金额”超过700万元。

孟羽童最近在小红书账号上,除了分享女生职场成长感悟之外,更多在推广她拍的创意广告,涉及多个汽车、服装等产品,但与格力电器基本没有直接关联。孟羽童的抖音账号,在4月22日更新了一条自己吃生日蛋糕的视频后,至今已没有再更新。

人走名留,孟羽童离职后已注册商标如何处理?

律师:若未约定,格力或涉嫌侵害姓名权


格力此前申请了多个“明珠羽童”、“羽童”、“孟羽童”商标,目前商标状态多为已注册。

针对格力用羽童名字注册的商标归属问题,北京云亭律所合伙人位艳玲律师解读称:如果双方已就分割后商标注册及权利归属进行约定,就按照约定来处理商标事宜。如果没有,对于已经获得注册的商标,孟羽童直接要回商标所有权没有依据。但因为涉案的商标为“孟羽童”、“明珠羽童”、“羽童”,该注册商标涉嫌侵害孟羽童的姓名权,孟羽童可以就上述商标请求商标评审会宣告无效,期限是自商标注册之日起5年内。对于已经申请但没有获注的商标,可以在公告期内向商标局提出异议,阻止其成功注册。

另外,格力可以与孟羽童协商签订许可协议,孟羽童授权其使用并要求格力支付相应的费用。

靠自己还是靠格力?

想得到答案,只能再等等看


从格力电器的角度出发,年仅24岁的孟羽童发展潜力很大,这么年轻就符合了企业未来接班人的标准,在当时看来,也是前途无量。随着孟羽童加入格力,也为格力增加了年轻的元素,孟羽童被赋予了很高的期望。从董明珠与孟羽童的合作带货,甚至成立了“明珠羽童精选”账号,可见当时董明珠对孟羽童的认可度很高,或者真的按照接班人的标准对孟羽童进行培养。

从领导者和被培养的角度来看,孟羽童似乎和新东方主播董宇辉有着相似的地方,但也有很多不相似的地方。相似的地方在于,都是大企业进军直播带货行业的排头兵,都被领导人物重点培养。董宇辉在新东方最困难的时候选择留了下来,也曾受过俞敏洪的精心培养,现在彻底成为了当代网络大红人,为新东方带来了巨大的流量价值。不相似的地方在于,董宇辉本人的才华有目共睹,这是他能够留住粉丝并红出圈的一个重要原因;反观孟羽童,虽然经过董明珠一年多时间的培养也有了很大进步,但最终有没有真正如她自己所说“靠自己”站稳这个平台、争取到流量,这是一个需要考量的问题。

当然,孟羽童的离开或许并不会给格力电器造成什么损失,毕竟就像孟羽童自己说的,她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员工,而格力的存在是因为格力电器的产品被认可,而不是因某个人才能存在。

对于今后孟羽童会去向何处,这是她的离职消息曝光以来网友们时时刻刻都在猜测的,这个问题,也只能留给时间来解答。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