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人物 > 正文

邓亚萍:如何N年如一日地做到值得信赖

2020-12-03 19:59:11
字体:
来源:腾讯新闻《一线》
供稿:网友


当技术发展至“转折点”,给人类社会、内容行业带来的究竟是危机,还是创造出危机下的新解决方案?平台如何承担起必要的社会责任,成为让用户值得信赖的内容获取渠道,帮助心怀好奇的用户打开眼界?

12月3日,2020腾讯ConTech大会揭开谜底,邀请近30位行业顶尖大咖,解析各领域最前沿的时代信息。

在这场内容与科技交汇的前沿峰会中,奥运冠军邓亚萍以《冠军之路:如何N年如一日地做到值得信赖》为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

由于自己的身高并不高,在很小的时候,邓亚萍就不是一个合格的乒乓球运动员选才标准,而是一个比较另类的选才,但可能就是因为比较另类,才可能有今天的邓亚萍。

在邓亚萍10岁的时候,就拿了很多的冠军,然后进了省队去集训。有一天,教练让她父亲来把她领回去,然后邓亚萍的父亲就跟她说了实话,因为教练认为她没有任何培养的价值。中国乒乓球队选才的机会太多了,打球的孩子也太多了,像邓亚萍这样子不符合条件的,就不用瞎耽误工夫,因为身材的原因被退出省队。虽然那时才10岁,邓亚萍就表示了不服,她觉得留下来的小伙伴赢不了自己,为什么自己离开了?他们留下了?

“我相信每个人其实都是一样的,甭管他多大,他都有一种内心的渴望,就是希望能够证明自己。在这个过程当中,我需要去证明自己,就要解决我身高的不足,怎么办?个子高的人,他能够更好的照顾球台,对于我来讲,我需要跑得比别人更快,我才能够得到球。所以那时候怎么训练?我在身上负重训练,身上穿上沙衣,腿上绑着沙袋,每天负重30斤,30斤每天负重训练上万次击球,当把沙衣和沙袋脱下的时候,会感觉像什么样?飞起来了,那时候真的感觉这个球台太小了,不够我跑的,就练到这样的一个程度。”

于是,邓亚萍就有了自己独特的打法,那就是跑得比别人快,球打得比别人快,球还要打得比别人狠,因为所有的问题都是要解决身高的不足,打得比别人快,就可以限制对方出手,打得比对手狠,就可以限制对方调动自己。邓亚萍一直在场上掌控着全局,这就是她的特点,也是被逼出来的。

但恰恰是因为这样的一个过程,教练们对她产生了信任,觉得她能成。那个时候的训练,邓亚萍经常加班,她的教练张执导做了一个初步的统计,她每天比别人多练40分钟,正常训练完了以后,她自己夹板。一年下来,她比别人多练14600分钟,就是十天,再加上周末两天,她一年要比别人多练48天。

由于邓亚萍自身条件不足的关系,反而最后证明了自己,赢得了教练们和所有球迷的信任,这才有了一个所谓的邓亚萍乒乓球的时代。

作为一个母亲,邓亚萍也做到让孩子与自己能够产生信任。她的儿子现在14岁,正处于青春期,喜欢电子竞技。很多家长认为电子竞技是洪水猛兽,感到挺害怕。

由于从事体育行业的关系,邓亚萍就去了国内最好的电竞俱乐部,想看一看这些电竞俱乐部的运动员们是怎么训练的。结果她发现这些运动员们的训练时间比她还长。她回去就告诉儿子,你要想打电竞,要打出来点名堂,恐怕要比打乒乓球要付出多得多,要更难。通过这样的沟通,她站在跟儿子比较平等的位置交流,就有更好的信任,儿子也更乐意相信她的一些建议。

前几天,邓亚萍很高兴地得知,从9岁开始打乒乓球到现在训练已有5年多的儿子,第一次拿到了北京市男子单打冠军。

关于如何赢得国际社会的信任,邓亚萍分享了她在担任申奥形象大使遇到的一件趣事。2001年2月,邓亚萍去自家附近的一个商场,一位大姐拉着她的手说,你一定要努力工作,多拉选票,让我们北京举办奥运会,如果北京办奥运会,我们家就能拆了。

邓亚萍当时在跟国际奥委会做工作的时候难度很大,因为只有不到一半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来过中国,邓亚萍就跟他们讲这样的一个故事,她认为这真的是来自于北京最最普通的市民,最最普通的老百姓最切身利益的诉求。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